“云赏樱”精彩纷呈 上海樱花季推出十大线上活动

十年樱缘,十年心,4月1日,2020上海樱花季线上专项活动在上海市宝山区顾村公园启动。今年是樱花季十周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主办方将主要活动搬到“云端”,在线上举办十项重点文旅活动,从视觉之美、品味之美、韵律之美等入手,展现品质宝山的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城市之美。

自2010年开辟樱花林以来,顾村公园樱花种植面积从200亩增长至1300亩,品种从28种扩展至100种,目前园内共有13000余株樱花,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240万人次,樱花树的种植面积、品种、数量及单日、单月最高客流纪录等五项指标均创全国城市公园之最,被誉为申城“最美赏樱地”。

图为2020上海樱花季线上专项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同时,宝山区着力用文化的魅力、活力和动力来提升城区的整体转型发展,连续多年在樱花季期间创新融入高定时装秀、樱花下午茶、传统文化导赏、女子10公里赛等文体活动,将全域文体旅精品项目“串珠成链”,大力构筑文化品牌发展战略优势。

图为2020上海樱花季线上专项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中共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表示,上海樱花季专项文旅活动是顾村公园十年文旅融合辉煌发展历程的传承与延续,也是宝山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宝山将继续释放区内各景区的集聚效应,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体育+商业+X”等产业深度融合,从线上到线下、从个体到面上、从小规模到团队、从“云游”到“漫游”,推出更多各具特色的文旅产品。

图为中共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讲话

历经十年的品牌培育和文化积淀,上海樱花季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已发展成为沪上乃至长三角地区不可多得的文旅活动品牌,成绩的背后是一位位耕耘者的默默付出。在活动现场,宝山区委副书记周志军,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懿,区委常委、副区长王益群,副区长陈尧水、陈筱洁为“十年樱花季·十佳耕耘者”颁奖。

图为宝山区领导为“十年樱花季·十佳耕耘者”颁奖

此外,“长三角生态一体化顾村公园示范基地”在现场正式揭牌成立。启动仪式后,举行了樱花季第一场重点活动——“樱花树下”人文雅集,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方笑一,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邵仄炯,故宫古琴专家、古琴演奏家杨致俭,东方卫视《看东方》,艺术人文频道《品味》资深主持人于立,国家一级演员、评弹表演艺术家周红等嘉宾借花抒怀、谈古论今,在樱花烟雨中分享自然生活之趣。

图为中共宝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杰,华东六省一市生态环保办公室主任陆锡平为“长三角生态一体化顾村公园示范基地”揭牌

图为“樱花树下”——人文雅集活动现场

据介绍,今年疫情期间,宝山区推出“线上云赏樱”,全景赏樱直播吸引近190万人次观看,实现足不出户乐赏樱花。自3月13日顾村公园恢复开园至今,累计有近20万人次在园内游览赏花、拍照散步,感受春暖花开的美好。(邓侃)

附:2020上海樱花季线上重点活动:

活动预约二维码

“樱花树下”人文雅集:看不完的姹紫嫣红,道不尽的诗情画意。上海著名主持人阎华的邀请沪上文化名人、文化学者,借花抒怀、谈古论今,在樱花烟雨中分享自然生活之趣,感受文化艺术之美;在访谈与艺术表演相结合的氛围里,分享千古文人精神,感受中华文化与自然的相融相依。(人文雅集活动分为上下两场)

“樱画书艺”——名人书画沙龙:与龙现代美术馆合作,现场特邀丁申阳等10位沪上知名书画家在樱花林中挥毫泼墨、以墨会友,分享千古文人精神,更有古诗词和评弹妙韵妙律,让人在曲水流觞的意境中,感受文化艺术之韵,体味自然人文之美。

“樱味有你”樱花美食赏:以“宝山味道,食庐出品”为主线,携手沪上黑珍珠一钻餐厅食庐主厨,寻访宝山田间地头,将宝山特色食材结合非遗技艺手法,以樱之形、樱之颜、樱之味,对舌尖上的传统美食进行创新表达,烹制出樱花季的“宝山味道”。

“樱你而美”樱花时装街拍:延续举办多年的樱花高定时装秀的浪漫,在如云似霞的樱花林中,模特们身着华服,融入自然美景,让曼妙的身姿在樱花林间舞动,营造人文与自然相映成趣、相得益彰、相互交融的视觉盛宴。

“余樱绕梁”罗威钢琴音乐会:与治愈系音乐人罗威一起,聆听余音绕梁的钢琴随笔,开启一场心灵治愈之旅

“樱趣横生”文化手作沙龙:以心制物,妙手生花。通过图片直播和现场直播的方式,与艺术专家和非遗匠人一起,以樱花为媒,创新手作,感受盎然春意和雅致樱景,感悟手作之巧和生活之美,传递十年樱花季带给市民大众的文化艺术之美。

“樱阅书香”儿童文学名家阅读分享会:结合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品牌及宝山儿童文学阅读特色,邀请秦文君、梅子涵、殷健灵、庞婕蕾等儿童文学名家在樱花树下分享阅读的智慧和力量。

“樱人而艺”宝山市民美育大课堂:宝山市民美育大课堂推出樱花季特别讲堂,大课堂美育导师马琳教授通过对中日艺术家关于樱花的艺术作品导赏,讲述中日艺术家对樱花在当代作品中的不同表达,从美育的角度解读樱花之美、樱花之魅。

“樱知春觉”樱花摄影大赛:与上海青年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以“醉美樱花,十载芳华”为主题,邀请广大市民游客在顾村公园赏樱的同时用镜头留住绯红如霞的绝色芳华,共同传递樱花节季给大家的文化艺术之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