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企业“搏疫”:科技赋能之下如何化“危”为“机”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王婧)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于国于民于各行业都是一次不同程度的“大考”。对于我国公共卫生体系而言,更是一次毫无征兆的紧急压力测试。疫情也促使全社会更加关注公共卫生和医院感染控制。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对于公共卫生体系在疫情期间暴露的短板进行反思和弥补,是业界前行的责任和义务,也是相关企业需要直面的发展拷问。

疫情突显行业短板 市场空白有待填补

一直以来,包括公共卫生在内的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备受国家重视。十九届三中全会上就已提出,要加强、优化、统筹国家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被再次强调。

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无疑提出了新的考验和要求。我国应急医疗卫生物资保障体系在公共卫生应急投入、相关医疗物资既有储备、产能储备等方面的短板需进一步补齐。

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于清明在近日刊发于《检察日报》的署名文章中表示,此次疫情提示我们亟须完善国家应急医用物资保障体系,打造国家级和区域级应急物资生产储备基地,同时建立相关大数据管理平台和应急物流专业队伍,构建起多方参与、信息透明、响应迅速、产业协同、保障有力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医用物资保障体系。

业界认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医用物资保障体系既应该包括按照收治传染病标准来设置的拥有足够床位数的相关医院,也应该包括与控制传染相关的符合国家标准的中央洗消工厂、消毒供应中心、医学工程服务中心、医用防疫物资战略储备基地等公共卫生领域的基础设施。

然而,就医院服务行业而言,目前仍普遍存在统一标准尚不齐备、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院感控制较差等问题。医疗洗消和医疗设备运维行业亦面临着较大压力。

多数医疗机构受限于场地、资金、人员等因素,无力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改造,其他社会服务商亦没有足够实力践行国家标准。在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领域的严格标准和“无效供给”之间的市场空白有待填补。

“新基建”施政策红利 智慧服务驰援“战疫”

危中有机,行业短板以及市场空白同时也被具有高标准、高质量践行国家行业标准实力的相关大型专业公司视为发展机遇。

作为中国医药行业的“国家队”——中国医药集团的下属企业,国药控股创服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控创服”)在提升公共卫生供给质量,增强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保障能力方面下功夫。专注为地方量身打造标准化、体系化、集约化和智慧化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并致力于成为地方预防型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此次疫情防控战役中,国控创服在保障雷神山医院按计划开业运营的过程中,为其协调提供了医用纺织物供应及配套的洗涤消毒灭菌服务。与此同时,其下属的八个医疗洗消中心以高质量医用纺织品清洗消毒灭菌抗菌服务保障定点医院医用织品感染防控水平。四个医学工程服务中心为医院提供24小时医疗设备运维服务,保障急救中心、重症监护设备的安全运营。其间,还成功研制出可以重复使用的隔离衣以及可以在ICU重症监护、隔离病房、发热门诊、急诊区、手术室等场地使用的空气消毒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提出,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一时间,“新基建”的热度持续攀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摁下“加速键”。疫情其间,科技和各行业的深度融合被进一步催化,公共卫生领域也不例外。

对疫情严重地区的驰援正是得益于科技的助力——国控创服基于物联网、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武装”中央洗消工厂和医工服务中心,推出智慧洗涤管理云平台。并通过打造大数据平台和全流程智能化管理,实现传统业务线上化、线下工厂智慧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能化转型。

构建公共卫生产业生态 助推行业健康发展

疫情使得全社会更加关注公共卫生和医院感染控制。随着国家对医院服务的重视,密集出台医院“诊疗支持”政策,亟需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落实国家标准的优秀企业的涌现。

国控创服集中内部专家力量,发布了医疗洗消中心、医工服务中心内控标准——《国控创服医用织物中央洗消工厂重大疫情防控操作规范》、《国控创服医学工程服务中心重大疫情防控操作规范》,助力行业在紧急状态下继续健康发展。并在工厂建设与运营、污水处理、织物洗消等方面打造团体标准,构建精益管理体系,建立运行标准推动业界发展。

对于公共卫生体系而言,打通上下游实现全产业链合作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控创服打通上游的医用纺织品、新型手术衣(Ⅱ类医疗器械)、特种洗涤设备、大型医疗设备核心部件、消毒灭菌抗菌、医废处理、手术室/病区整体解决方案、医院“非临床”服务信息系统,整合中游的护工陪护、能源管理、综合保障等优质企业,初步形成了以自身为核心的公共卫生产业生态。

据悉,国控创服未来将致力于构建“医院感染控制+医学工程服务+战略性新业务”的业务组合模式,通过打造公共卫生智慧服务平台,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巩固行业地位的同时填补产业升级背景下的“有效供给”缺口,助力医疗机构提质降本增效,通过集中化、集约化发展解决环保压力,推动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