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里的“国企担当”

新华财经天津4月3日电(记者宋瑞)在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5条生产口罩滤材的生产线24小时火力全开,一片片雪白的口罩滤芯正源源不断地从流水线上鱼贯而出。

口罩能抵挡病毒,主要归功于滤芯。截至3月31日,作为国内最大的口罩滤材研发生产企业之一,泰达洁净已累计生产口罩滤材653.65吨,可供生产平面口罩5.06亿只、N95口罩5162万只。

泰达洁净母公司泰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军说:“现在口罩滤材日产量最高可达11吨,平时比较稳定的产量约10吨,约为疫情前产量的两倍。N95医用口罩每天的产能有4万只。”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海外疫情却快速蔓延。在保证国内疫情防控需求的前提下,泰达洁净加速开辟海外“战场”,稳步恢复口罩滤材出口,驰援境外。

截至3月31日,泰达洁净口罩滤材直接出口3.5吨,“泰达芯”做成口罩成品发往海外累计100万只,遍布韩国、马来西亚、越南、保加利亚、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胡军说,泰达股份深知抗疫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全力提产扩产,积极改变销售布局,按照国家调拨进行排产发货,并抵住价格上涨压力,起到国企“压舱石”的作用。

疫情期间,天津市国有企业纷纷发挥“主力军”作用,开足马力争分夺秒生产防疫急需物资。

渤化集团下属二级企业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虽然是84消毒液的重要原料次氯酸钠溶液的生产厂家,但并不直接生产84消毒液。疫情初期,由于医院、社区、企业等对消杀产品的需求很大,公司主动扛起国有企业责任,立即向有关部门申请84消毒液产品生产资质。

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格宏说:“公司仅用1天就完成许可证报批手续办理。紧接着完成了生产系统改造,规范生产工艺与现场管理,开始了84消毒液的生产,及时满足了天津及周边地区对消杀产品的需要。”

如今,公司双氧水日均产能300吨,次氯酸钠日均产能200吨。截至3月底,公司已累计生产双氧水26932吨、次氯酸钠12885吨、84消毒液797吨,累计捐赠医用双氧水8.5吨、84消毒液27吨。

天津国有企业还根据各自功能定位,竭尽全力服务民生,保障市场供给、平抑物价,维护城市正常运营。天津食品集团全力保障市民的“菜篮子”,近日平均每天供应市场面粉827吨、猪肉57吨、奶制品170吨、鸡蛋33吨、豆制品18吨,各类调料近万箱,保证天津市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主要食品的安全供应。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自1月21日起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后,期间严格实施佩戴口罩乘车、体温检测、扫码进站、消毒清洁、车站通风、车厢通风和公共卫生管理“七个100%”标准。在天津市143座地铁站内设置测温点,在火车站、飞机场和客流量较大的车站配置红外热像仪,实现大流量人群连续检测、自动排查、风险报警,全面加强了安全防控。

天津市国资委相关负责同志说,疫情期间,市国资委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启动战时机制,以一级响应和战时标准,充分发挥天津市全部国有企业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全力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