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驻厂员”助企战“疫”复产

新华财经哈尔滨4月4日电(记者强勇)不久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招商局工作人员李欣然又多了一个身份——驻厂员,她每天走访几家企业,凭借熟悉区域内企业的优势,引导疫情期间企业加足马力生产。

记者近日在哈尔滨部分企业采访时,经常遇到一些来自政府机关的驻厂员。他们“一人多角”,既是辅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检查员,又为企业生产提供“保姆式”服务、排忧解难。

拥有21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平房区,地区生产总值近千亿元。平房区区长宋博岩介绍,全区抢前抓早,做好人员和政策准备。目前平房区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到100%。

派出驻厂员是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之一。平房区在出现疫情后成立了100余人组成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组,把驻区企业分为11个区域,政府部门打破职能划分,每一区域由一个部门认领负责,共派出45名驻厂员,每人包保10户企业,24小时为企业提供服务。

“资金短缺是最大瓶颈,仅一条口罩生产线就需要约200万元。”黑龙江铂康医疗灭菌有限公司总经理季云说,加强防疫物资生产面临资金难题,通过驻厂员等渠道,平房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协调银行等机构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待充分达产,铂康公司一天最高可产10万只口罩。

在哈尔滨双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生产井然有序。经开区成立了8个驻厂工作组,设有20名驻厂员。

疫情期间,驻厂员武文松忙碌在哈尔滨仲昶包装有限公司的防疫一线生产车间,排查返岗工人的行动轨迹,检查防疫物资是否充足,监督企业消杀情况等。

双城富强玻璃瓶厂是双城区生产防疫物资的重点保障企业,生产线24小时连续运转。驻厂员姜峰和大伙一样,有时候忙到深夜。有人劝他不用那么“较真”,比如高温车间不用检查,但他工作起来不留死角。姜峰说,防疫不疏漏,才能拒“毒”于企业门外。

驻厂员更要发挥“服务员”作用。刘洪涛是木兰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综合办主任,他成为哈尔滨昊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驻厂员。从企业提出复工申请开始,他就一直帮助企业做好网上备案、线下审批和发布用工信息等工作,协调解决职工返岗、原料供应、物资运输等难题。通过一企一策,“一对一”派驻厂员,木兰县24家规上企业目前已全部复工生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