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湖区多措并举精准防疫助复学

日前,江西省明确初三高三年级学生4月7日返校学习。连日来,南昌市西湖区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实施精准防疫,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努力保障校园安全。

“消毒、培训、演练” 做好充足准备迎接复学

“返校学习并不意味疫情结束,继续做好自我防控至关重要……”复学之际,西湖区通过公众号、微信群、QQ群、电话等方式向学生和家长发布复学相关信息和管理制度,普及返校疫情防控知识,确保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知晓学校关于返校复学的工作安排及防控要求。

在西湖区校园内,沉寂了几个月的校园开始有了人气。一场场全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有序开展,干部、教师需熟悉掌握防控工作流程和各项制度,保证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精准开展;办公室、教学楼、功能室、厕所等公共活动场所正在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清洁消毒;口罩、酒精、消毒液、体温计、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和校园必需品正陆续运往校园;各岗位工作责任制度、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信息上报流程、家长沟通机制、应急处置预案等已一一上墙,一场场模拟演练已反复进行。

4月3日,西湖区初三复学疫情防控督查验收工作小组对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返校复学准备情况进行验收,7所学校均符合开学要求。

“勤排查、强整治” 护航学生返校

日前,西湖区教科体局联合多部门全面开展校园周边整治活动,以“六个绝对不允许”为学生返校复学营造健康良好的校园学习环境,护航返校复学。

严格要求各校将学生上、放学路途全闭环管理,争取家长配合。工作人员将加大校园周边巡视力度,确保学生不在上、放学途中进入除家庭和学校之外的其他场所,不与除家人和学校人员之外的其他人员接触,绝对不允许出现学生有闭环之外的活动发生;同时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铲除校园及校园周边地区黑恶势力和传销组织,坚决查处涉恐涉暴和盗窃、抢劫、诈骗等,全力整顿周边治安乱点,绝对不允许有违法犯罪现象发生。

开学之际,交通部门将依法查处校园及周边交通违法乱象和非法营运车辆,维护校园周边良好交通秩序,绝对不允许出现交通乱象。与此同时还将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和周边餐饮服务业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绝对不允许校园周边商店有任何“三无”售卖和出现流动摊贩。

另外绝对不允许存在任何排查出而未及时整改的安全隐患,绝对不允许校园闭环管理出现漏洞。学校将加强出入管理,严把校门关。外来人员一律禁止入内,每日对进入校园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身份确认,体温正常且符合要求、经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入校。禁止家长在学校门口停留,分散人流,避免人员聚集。

上好第一课筑牢复学防疫关

复学后,疫情防控尤其重要。师生踏入学校第一步,首先要戴口罩、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进行晨检午检与每日健康报告。此外,教室要落实勤通风换气,清洁消毒与垃圾清运。

据悉,学生返校后,学校会第一时间安排上好开学第一课,重点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春季传染病防范、心理健康知识等宣传教育,组织师生开展校园疫情应急演练。

复学期间,各校将以“严、紧、细、实”的作风管控好队伍、管理好学校,每天对本单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自查,西湖区教科体局也将做好督查。据了解,为了确保4月7日初三学生返校复学第一天能平安、有序进行,西湖区教科体局领导班子对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实行点对点责任包干,要求当天早上7点之前到达挂点学校进行督查,局机关干部不定期对挂点学校进行检查,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陈文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