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保供与时间的较量

新华财经南京4月7日电(记者刘巍巍)“受疫情影响,集团要在4月初把马来西亚工厂的部分产能紧急转移到苏州工厂,但眼下供电容量跟不上,怎么办?”3月19日,嘉盛半导体(苏州)有限公司(简称“苏州嘉盛”)向当地电力部门求援。

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的嘉盛半导体(苏州)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封装与测试供应商,总部位于马来西亚,客户包括华为、中兴、三星等。

“转移产能,首先要确保生产线用电。”苏州嘉盛总经理李操权十分焦急。3月19日,苏州嘉盛向当地电力部门提出需求:要在4月5日完成电力增容4500千伏安。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获知情况后,立即成立专项攻坚突击队,组织精干力量当天即赴现场勘查。

3月21日至23日,供电部门编制增容方案,尽量缩短实施周期。国网苏州工业园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朱肖晶说:“如按正常流程,平均接电时间35天左右,无法满足企业抢产需求。我们想办法利用现有电网资源和可开放容量,启动加急式服务,将增容接入方案最优化。”

3月25日,规划部门、供电公司和苏州嘉盛签订三方备忘录,明确供电方案实施原则及后续保障措施。3月25日至4月2日,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多次到现场,进行中间检查及设备验收,组织配电、计量、市场等专业力量协同作战。

4月3日,工程进入施工阶段。“为抢时间,我们3日晚实施外部线路停电,连夜指导用户改造高压设备,4日联调试验完工。”国网苏州工业园区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王驰说。4月5日,苏州嘉盛新增设备送电,生产线稳步运转,前后仅用时18天。

苏州工业园区经济活跃度高,现有企业6.4万家,集聚世界500强企业近百家。朱肖晶告诉记者,类似情况近期时有发生,在政府支持和电网配合下,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多家企业用电量超去年同期水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