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出海口建设迈入纵深 发展前景广阔

4月8日,作为“大通州湾”的主战场,南通通州湾示范区将在当地举行招商推介会,向外界揭开这片投资热土的神秘面纱。

通州湾示范区地处长江入海口北翼,拥有585平方公里的海域和陆域面积,2012年启动开发。2015年,国家发改委复函江苏省政府“同意设立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通州湾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机遇召唤新作为,当地建设者们正以“争一流”的精神,“建港口、招项目、推动港产融合发展”,书写新出海口的时代答卷。

开启“大通州湾”时代

2020年新年伊始,南通市委、市政府正式成立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并决定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兼任开发建设委员会主任、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以“大通州湾”思维全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全面开启“大通州湾”开发建设的新篇章。 

在“大通州湾”战略布局下,南通海岸线上的通州湾、如东洋口港、海门港、启东吕四港都被纳入“大通州湾”,全市域沿海港口规划“一张图”、布局“一盘棋”、资源“一本账”,共同打造江苏新出海口。

港口是通州湾的核心竞争力,今年通州湾示范区将围绕精品钢基地和重特大项目保障需求,启动三港池“2+1”码头工程、网仓洪10万吨级航道工程、小庙洪上延航道工程、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在网仓洪20万吨级航道通过专家审查基础上,继续深化冷家沙30万吨级航道等重点工程研究,将港航技术研究、港口功能以及项目工可、环评等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形成强有力的支撑性成果。

同步加快集疏运体系建设。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加快实施,海启高速已建成通车,S602平海公路快速化改造主线通车,通州湾高速、江海快线前期工作有序开展,江海联运内河集疏运体系加快研究。

历经多年酝酿、起步、建设,通州湾开发建设迈向纵深、驶入快速道,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建设者们发出号召:人生能有几回搏、今日不搏待何时。要对照“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的目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负重前行的拼搏精神,全力推动通州湾发展实现“全力一跃”,为聚力建设新出海口、打造南通发展新引擎作出不懈努力。

全面掀起招商热潮

新出海口建设,“新”在思路,“新”在建设,也“新”在项目招引和营商环境。

产业是在港口带动下集聚发展并支撑港口开发的关键。今年,通州湾示范区全面掀起招商热潮,为“以产兴区”集聚更多高品质项目。围绕最新定位和重点任务,通州湾示范区坚持“大优并举”,重点锁定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纺织、现代物流等产业,紧盯关键板块“铸链”、围绕重点项目“延链”、抓牢产业基础“补链”,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在招引区域方面,通州湾示范区国内主攻苏南、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境外紧盯美国、欧洲、日本、韩国、新加坡、中东等,加强宣传推介、登门拜访、组织集中签约、健全定期研究会商各项机制、大力协调并攻坚解决项目用地和环境容量、资金保障……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项目快速落地见效。

为夯实腾飞基石,通州湾示范区全面调整招商机制。按照招商全员化、招引专业化思路,设立5个专业招商局和2个大项目招引局,抽调精兵强将,充实专业招商队伍,压实全员招商责任;新设项目招引服务中心、项目审批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服务,系统性解决好项目招引落户的各类问题,加快项目落地进度。

载满器械、砂石的货车往返穿梭,工地上塔吊矗立、机器轰鸣……初春的通州湾一片热气腾腾的建设景象。

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陆忠华透露,今年通州湾力争总投资百亿元以上项目签约,并有一批10亿元以上项目签约、开工。

对于真正市场化的企业来说,服务远胜过政策比拼,越是高质量的企业,越看重营商环境。

据了解,通州湾示范区将建立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企业综合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根据企业质态、行业分类和发展需求分类开展服务,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政策优惠、人才保障、高企申报、上市培育、品牌创建等工作水平。

除了区域优势、产业定位、发展态势,营商环境也是通州湾示范区4月8日重点推介的内容。通州湾示范区将通过提供项目申请至建设全流程优化服务、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常态化开展“银企项目对接会”、加强金融服务等多项举措,服务企业发展,主动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和发展规划,建立“一企一档”企业发展数据库,营造尊重服务企业、爱护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把项目留下,让企业扎根。

新出海口未来可期

无论从国际国内大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还是全省生产力布局调整、南通高质量发展要求看,通州湾均迎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

长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黄金水道,长江流域历来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业走廊,钢铁、汽车、电子、石化等现代工业精华集聚于此。对长江中上游而言,经济发展不断提速,对长江运力和航运效率的需求日益增长,迫切需要长江扩大“出海口”;对长江中下游而言,沿江发展资源日趋饱和,大量依赖港口和岸线的临港产业必须在新一轮沿海开发中找载体,对通州湾来说,这正是发挥优势大展拳脚的最佳机遇。

业内人士分析,通州湾已经成为南通乃至江苏资源禀赋最优、发展后劲最足、未来前景最好的地区之一,得天独厚的深水航道资源和广阔腹地空间,为承载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地理重塑和开放开发、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南通市深刻认识到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省委明确要求和南通希望所在,以“这一代南通人的使命”的时代使命感,举全市之力建设新出海口。

业内人士建议,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建设“大通州湾”,需要省市联动,政府、企业协同参与,系统解决资源供给、要素争取等问题。除了国家及省市层面的政策资金支持,通州湾开发建设需要引入企业资本参与,助力新出海口梦想早日实现。(钱贺进  余宏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