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看广东如何疏“堵”解“痛”

新华财经广州4月7日电(记者车晓蕙 丁乐)记者近日在珠三角各地采访看到,应对挑战,外经贸大省广东通过深化改革疏通“堵点”化解“痛点”,以新通道、新技术、新业态打造稳外贸的有力支撑。

新通道:断了的贸易通路“接起来”

复工复产伊始,广州钻石交易中心董事长朱永胜及其会员企业一筹莫展。

广州及周边地区是全球重要钻石加工地。疫情发生后,毛坯钻石进出口原有通道受阻,钻石加工企业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

南沙海关的企业协调员迅速联动相关业务科室研讨对策,专门就毛坯钻石进口优化通关流程,创新“金关二期(保税)+提前申报+陆路转关工厂验放”模式,毛坯钻石得以从深圳口岸转关运至南沙保税港区。

“新进口渠道让钻石加工业重回正轨。”朱永胜说,“这让焦急等原料的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接下来,我们可以放心接单,海外客户也更有信心安排货物在广州集散。”

4月1日,一艘自东南亚航行了4天的国际货轮停靠南沙港区,船上载有约20个标准集装箱以榴莲为主的水果。两三个小时内,这批鲜果就运抵广州江南市场。

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小明介绍,南沙港区1个月新开了7条国际航线,以东南亚航向为主,都是进出口双向直航,带动“广货”走出国门,进口瞄准榴莲、椰青、龙眼等东南亚水果。

为支持新航线顺利挂靠,南沙海关实行业务“无接触”网上办理,并通过“即到即检”“提前申报、分流验放”等措施,大大压缩生鲜货物的通关时间。

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说,今年南沙港区原计划新增8条国际航线,目前已开通7条,接下来还有望增多。“国际航运公司、船公司纷纷选择南沙港,是用脚投票,最能说明国际物流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新技术:“硬核实力”抗风险

2月初至今,位于东莞的优利德科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就没停过。只是,生产线上原先出品的各种工业类测量仪表,如今变成非接触式红外额温计、可投屏式红外热像仪等医用测温仪器。

优利德副总经理杨正军介绍,疫情发生后,在原有的工业类测温技术基础上,研究人员技术攻关差不多半个月,顺利转产医用测温产品。

在申请相关欧盟商品流通认证后,出口医用测温仪将成为今年优利德公司业务最大增长点。杨正军说,现有产能提升,国外需求增加,依靠原有覆盖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这块出口新业务发展空间很大。

同样看好前景的,还有台资企业东莞雅康宁纤维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耀亿。这家企业今年增资扩产计划不会变,公司在浙江新建了1个工厂,今年4月便可投产,同时还将在东莞增资新建1幢厂房。

底气源于对产品的信心。雅康宁自主研发的新型无纺布环保材料是代替海绵的重要用材,广泛应用于家居用品、内衣等领域,是宜家等国际品牌的重要供货商。

王耀亿说,中国大陆产业链完整、配套齐全,有创新潜力,其长期看好在这里的发展。

新业态:以改革释放潜能

在南沙保税港区内的菜鸟仓,自春节以来分拣线上始终繁忙。菜鸟国际关务部总经理李雅萍说:“疫情当前,我们全力保障跨境电商供货稳定和物流顺畅。跨境网购的优势进一步释放。”

跨境电商出货高峰今年提前来到:3月5日至8日的“三八促销节”期间,南沙海关验放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电子清单185.2万票,其中5日验放清单创下单日业务量峰值。

近年来的持续改革为新业态发展提供了土壤。潘玉璋介绍,南沙发挥广东省自贸片区的优势,紧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大力建设全球报关服务系统、全球溯源中心和全球优品分拨中心等三大创新平台,重点解决各国口岸跨境数据互联互通、跨国公司多种贸易方式并存管理复杂等问题,进一步降低跨境贸易成本。

广东卓志供应链服务集团副总裁杨娟说,通过“先放行入区,后理货确认”等监管制度创新,企业能根据不同目的地国家、不同销售方式选择不同贸易方式清关,灵活度更高了。

今年前两个月,广东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出口分别增长1.8倍、33.4%。(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