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简化环评审批手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4月8日电(记者关俏俏)为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新疆今年实施“两个清单”,通过豁免环评手续办理、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简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最新了解到,新疆今年简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手续,将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等10大类30小类行业项目,纳入《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的环评豁免管理试点范围,豁免环评手续办理。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红军说,新疆今年还对审批权限内的自治区重大工程项目、民生项目、扶贫领域项目、复工复产重点项目,以及生猪规模化养殖等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

同时,自治区将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将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工程建设、社会事业与服务业等17大类44个小类行业项目,纳入《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的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范围。

近年来,新疆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建设项目环评分级审批目录动态调整,建成环评审批信息系统,实现环评许可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审批,方便了企业,提高了效率。为助力脱贫攻坚,新疆今年已将33类75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下放至地区(州、市),将7类8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下放南疆四地州,对深度贫困地区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实行容缺受理,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

简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手续同时,能源大区新疆严格落实环境准入管理,严禁“三高”项目进疆。去年以来,全区已对55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环评报告作出退回或不予批准决定。2019年以来,新疆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经过持续努力,天山南北重点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河流优良水质比例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