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委常委陆卫东:快速奔跑奋进中的通州湾,是干事创业的最佳舞台

新华财经南京4月9日电  4月8日,建设中的江苏新出海口“主战场”——南通通州湾示范区举办2020年春季招商推介会。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在会上表示,“快速奔跑奋进中的通州湾,是干事创业的最佳舞台”,通州湾示范区将坚定不移地建设江苏新出海口、打造南通未来发展新增长极。

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致辞

通州湾示范区地处长江入海口北翼,拥有585平方公里的海域和陆域面积,2012年启动开发。2015年,国家发改委复函江苏省政府“同意设立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

陆卫东说,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下的通州湾,是乘势腾飞的强劲风口。随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交汇江苏,长三角一体化和江苏沿海开发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通州湾已经承担起了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江苏新出海口和南通未来发展新引擎的历史重任。

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来看,通州湾有基础、有资源优先承载上海、苏南等发达地区的产业溢出和经济辐射,也有条件、有能力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北翼支撑。从长江经济带发展来看,随着长江流域经济的蓬勃发展,货物运输量逐年增加,通州湾完全有条件成为长江经济带新出海口和江海联运贸易新支点。从江苏全省生产力布局调整来看,大宗用地、用港企业,大型临港装备企业及大型航运物流企业将进一步向通州湾集聚,为通州湾腾飞注入强大动能。从南通市高质量发展要求来看,通州湾可以成为南通承载重大产业项目的主战场和主阵地,打造南通产业发展新高地、工业经济最强增长极。

全新规划格局下的通州湾,致力于成为快速崛起的湾区经济新生力量。今年以来,南通市委、市政府以南通未来发展新引擎的定位全力推动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将沿海洋口港、通州湾、海门港、吕四港作业区整合规划为一个通州湾港区,整个大湾区陆域规划总面积210平方公里,规划控制面积100平方公里,港口规划面积97.9平方公里,港口岸线长度86.3千米。南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新出海口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并成立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推动形成规划“一张图”、资源“一本账”、港口“一体化”、统筹“一盘棋”的整体格局。

陆卫东说,今天的通州湾,正以全新大湾区的姿态崛起于南黄海之滨,正在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门户、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新样板、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新支撑,为长三角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港口群、率先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快速奔跑奋进中的通州湾,是干事创业的最佳舞台。据介绍,按照国家、省、市的期望和部署,通州湾锁定了“全国绿色材料新基地、长江经济带联运贸易新支点、长三角北翼全省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新高地、全市工业增长新主力”发展目标,确立了“以港立区、以产兴区、以商活区、以绿美区”的发展战略,明确了“五园一城一基地”总体空间布局,正在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资源禀赋最优、核心要素最全、产业竞争力最强的发展平台。

陆卫东说,通州湾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奋斗目标,全力为企业提供一流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审批环境和服务环境,构建了项目招引服务中心、项目审批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三中心”全链服务新体系,建立了领导干部一线服务项目制度,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更贴心、更便捷、更高效的优质服务。期待与企业家携手,在通州湾这片投资创业的热土上,斗志昂扬、阔步前行!(钱贺进 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