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苏相合作打造区域协调发展典范

新华财经南京4月9日电  开创苏相合作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崭新局面,确保每年GDP增速达到20%以上,五年工业销售规模超1000亿元、财政收入超30亿元,努力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范例、创新典范,为“市域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4月8日,苏州召开苏相合作区全面深化合作、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推进会。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强调的这组发展目标振奋人心。“起跑就冲刺”的高点定位、挑战极限,在“疫”后新形势下“彰显”出苏州“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的锐意勇气。

苏州工业园区和相城区合作共建经济开发区8年来,打下了坚实发展基础。根据会上发布的《关于推进苏相合作区全面深化合作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苏相合作区面积约52平方公里,将采用苏州工业园区全面主导、相城区全面推进的实施路径,合作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纳入苏州工业园区管理体系,民生事务保障总体纳入相城区管理体系,目标打造成为跨区合作新样板、创新发展新引擎、城市建设新地标、生态提升新典范、社会治理新标杆,成为苏州工业园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有机组成部分,为苏州全域合作、协同发展勇探新路树立典范。

蓝绍敏说,“当前进一步深化苏相合作,是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重大举措,是全市域优化发展空间、开辟区域合作新路径的深度探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主动担当、大胆探索,一口气干个10年、15年,全力跑出合作发展‘加速度’。”

围绕下一步发展,苏相合作区将在新的起点上高点定位“拼速度”,确保每年GDP增速达到20%以上,为苏州全市开发区转型升级闯出一条新路;瞄准一流“拼效益”,坚持以亩均产出论英雄,用好工业企业评价体系,以优质项目为突破口,瞄准主导产业,聚焦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形象提升“拼气质”,进一步做优配套、做美环境,让各路客商、各路人才走进苏相合作区眼前一亮,惊喜地发现“苏州还有一个新园区”;体制创新“拼活力”,改革探索“经济区、行政区适度分离,建立互利共赢的税收分享机制”,以“市内飞地”形式促进市域一体化发展;上下齐心“拼干劲”,充分发挥苏相合作区理事会高位协商作用,协调解决合作区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合作区干部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务实”的精神,努力形成“心齐气顺创大业”的生动局面。(王梦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