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围绕“五都一城两中心”建设创新创意城市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张漫子)北京9日发布的《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提出,北京将围绕“五都一城两中心”,即设计之都、影视之都、演艺之都、音乐之都、网络游戏之都,世界旅游名城以及艺术品交易中心、会展中心,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意城市。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任刘绍坚介绍,北京将大幅提升北京文化产业在设计、影视、演艺、音乐、网络游戏、旅游、艺术品交易、会展等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意城市。

围绕设计之都的建设,北京将吸引集聚设计产业要素,聚焦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建筑设计等优势领域,推动设计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高精尖产业深度融合。

在建设影视之都方面,北京将增强优秀原创影视作品孵化能力,为影视剧在京孵化提供全方位、高标准配套服务,吸引优秀影视资源汇聚北京。

在建设演艺之都方面,北京将加大演艺精品创作力度,鼓励和引导各类文艺院团、演艺经营主体做好重大题材选题规划,形成重基础、排经典、抓原创、推精品的创作格局,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剧目,丰富驻场演出、实景演出、主题公园演出等不同形态的高品质演艺产品。

北京还将加快实施“文化商圈”计划,推动前门大栅栏、王府井、西单、五棵松、蓝色港湾、三里屯、隆福寺等商业街品质化发展,加快培育建设新兴商业街区,植入高品质文化设施、文化景观、文化项目、文化业态,吸引国际知名品牌、原创自主品牌在京首发,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文化商业新地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