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气出川”新通道“快进”复工 年可新增50亿上载气量

4月10日,中国石油川渝第三条“川气出川”通道江纳线增输工程目前进展顺利。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和参建单位争分夺秒,按下“快进键”与疫情赛跑,以确保工程9月30日投运。届时,这条通道可具备年上载气量50亿立方米能力。

据介绍,川渝地区是我国天然气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2020年,西南油气田产量将达到300亿立方米。川渝地区富余气量逐年增大,由过去的“吃不饱”变成现在的“吃不了”。但现有外输上载能力捉襟见肘,影响富余气量外输。第三条“川气出川”通道——江纳线增输工程,是重庆市重点项目,也是西南油气田“决胜300亿上产500亿”的重要保障。

1

江纳线增输工程,占地72亩、概算总投资4.09亿元,将新建1座江津增压站、新建江津增压站至中贵线江津分输站1.1千米上载管道;改建江津分输站和江纳线江津输气总站。同时,对站外连接管道进行迁改,迁改总长度1千米。

2

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工程进度吃紧。输气管理处副处长杨忠介绍,为了和疫情赛跑,项目部在办公模式方面,首次采取了建设、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五方九家单位同点集中联合办公模式,提高了沟通和现场解决问题的效率。在工序安排方面,先土建后工艺,先地下后地面,更加科学合理,在工程施工高峰期,极大减少了交叉作业。在施工队伍组织方面,采取了多家参建单位在同一平台上合作竞争管理模式,当天的工作须当天完成,施工工效比铜梁压气站建设提高30%以上,既保障了建设进度,又使安全管控更有保障。

目前,江津增压站建设进展顺利,场平已完成80%,房建已完成40%,压缩机房3座基墩已完成1座,另两座也正快马加鞭加快建设进度。

据悉,工程建成后,近期将接收江津输气总站来气,经江津增压站上载中贵线,远期接收威远、泸州等区块产能,一部分上载中贵线,一部分保供重庆地区,对增强川渝管网调配、区域保供灵活性、为中贵线提供气源保障意义重大。(李珺 范照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