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费者、投资者信心仍保持乐观水平

新华财经上海4月10日电(记者陈爱平 陈云富)上海财经大学最新发布基于消费者对消费现状、未来预期以及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对投资现状、未来预期的报告,报告显示,沪上消费者、投资者信心仍保持乐观水平。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7.3点,虽然环比下降,但仍然保持在高于100点的景气位置。报告分析,尽管遭受疫情冲击,但国内对疫情积极应对,疫情得到了迅速有效地控制,消费者信心得到有效巩固。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分析,从消费者评价指数的分类来看,本季度上海市经济形势评价指数148.3点,环比和同比分别提高了5.6点和5.4点,处于两年来的高点;此外,购买意愿指数93.8点,环比和同比分别增加了3.3点和3.8点,说明消费者对当前上海经济形势保有坚定的信心。但消费者认为当前收入有所下降、买房买车意愿也受到一定抑制。

从对未来消费的预期来看,消费者对未来上海经济、个人收入、就业形势等预期指数都有所下滑,但整体仍处于高于100的区间。有意思的是,消费者购买预期指数不降反升,为96.3点,环比和同比大幅上升了11.3点和10.7点。其中买房时机预期指数82.7点,环比提高了6.5点,同比上升4.1点,位于较高点位;买车时机预期指数为110.0点,环比和同比分别大幅上升了16.1点和17.2点,达到了调查以来的高点位。说明消费者对经济向好预期有所下降,但消费的意愿并没有受到影响。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崔畅认为,但本次调查显示,尤其是对于中青年群体而言,收入类指数和就业类指数有所下滑,因此保障收入和就业稳定才是保持城市活力和发展的基础。崔畅建议,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一些新业态和新模式应需而生,并有长足发展的空间,如数字经济项目等,应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塑发展格局。

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4.03点,环比上升3.12点,同比基本持平。指数小幅上升,说明疫情下的上海市投资者信心依然乐观。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教授常宁分析,一是近期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有望逐步改善,对国内资本市场产生了良好影响。二是虽然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但在国家积极防控措施下,疫情逐渐好转,对资本市场造成的负面情绪逐渐减弱;随着政府稳投资、稳外贸、扩消费等重要政策相继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经济下行压力,使投资者心态整体稳定。三是当前我国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在相对合理区间,市场韧性十足。外资对A股配置逐步增加的趋势明显,更体现出境内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这些因素对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心态产生了一定积极影响,使投资信心指数回升。

常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推动我国投资市场的健康发展。政府一方面应积极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市场机会,带动实体经济的有效复苏;二是要通过优化减税、降费以及利率政策等,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融资成本,提升企业盈利水平,促进投资回暖;三是应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保、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等,为资本市场拓展资金来源,增强市场吸引力。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