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区直溪镇:深耕光伏特色产业 打造乡镇发展样本

光伏新能源是常州市金坛区“三新一特”产业中的特色产业。作为金坛光伏产业集聚区,2020年,直溪镇将继续把握“进”的势头和“快”的要求,持续深耕光伏等特色产业,做强工业经济,努力打造金坛乡镇发展的“直溪样本”。

4

“光伏产业是直溪镇的主导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发展势头,正逐步释放产业集聚效应,主要经济指标与增幅持续位于全区各板块前列。目前,直溪镇正持续壮大‘光伏+储能’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光伏产业集聚优势,准确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引发的产业重新分工趋势,瞄准‘三新一特’产业,围绕光伏新能源产业补链,重点引进成长型、效益高、贡献优的高质量中小项目,形成集聚优势。”直溪镇副镇长尹冬妹介绍。

为支持龙头企业引领发展,促进企业总体提升,直溪镇实施主板上市企业培育计划,加大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力度,帮助各类企业熟悉政策文件,用好政策扶持。常态化制度化召开镇商会、银企对接会、项目推进联席会等活动,通过高频次沟通交流,协助企业破解生产、资金、用工等难题,引导全镇工业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直溪镇经贸办主任史擎虹表示,直溪镇将把国家省市区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惠企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企业,并帮助企业申报一系列项目,促使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目前,直溪镇产业链企业势头强劲,位于直溪镇的常州中信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光伏跟踪支架系统方案的提供商和制造商,合作对象多为国外客户,产品销往东南亚、中东、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产品性能优异,广受市场青睐,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今年8月份。“去年公司工业开票销售收入超过22亿元,今年预计增长至少30%以上,订单金额预测可达十几亿元。”常州中信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志说。

今年6月,直溪镇将举办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峰会,力争再引进一家细分领域排名前三的龙头企业。此外,直溪镇还将研究出台支持企业员工购房的补贴政策,建设800套人才公寓小户型商品房。

下一步,直溪镇将全面决战高质量科技型中小项目引进、全面决战服务重点企业高产出大贡献,将目标瞄准“四个超”,即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增幅超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超20%、工业实际投入超20亿元,引进项目协议总投资额超20亿元,持续优化镇村布局,大力提升集镇品质,争取入选省级“强镇扩权”试点,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名镇、工业经济强镇。(梅家乐 马晓璇 王欢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