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涨幅回落,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记者陈炜伟、陈爱平)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一季度,CPI同比上涨4.9%。专家分析,未来随着疫情影响和翘尾因素影响的减弱,稳定物价总水平的有利因素将明显增多,下半年CPI同比涨幅有望逐步回落。

3月份CPI同比上涨,食品价格是主要推动因素。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3%,影响CPI上涨约3.7个百分点。

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16.4%,涨幅回落18.8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涨幅在10.7%至21.7%之间。此外,鲜菜价格由上月上涨转为下降0.1%;鲜果价格下降6.1%,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CPI同比涨幅已开始回落,从更能反映短期变动的环比数据看,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8%转为下降1.2%,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4.3%转为下降3.8%。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介绍,食品中,春季时令菜上市量增加,物流运输成本下降,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2%;随着生猪调运逐步畅通、屠宰企业复工复产、各地陆续加大储备肉投放力度,猪肉价格环比下降6.9%。

记者在上海的超市和市场走访了解到,3月份,精瘦肉等猪肉商品以及鸡蛋、鸡肉均价较2月份回落。不少商户告诉记者,3月以来货品运输更加通畅、供应增多。

“3月以来蔬菜价格明显比之前便宜,特别是现在去超市,即便在下午还能挑到较新鲜的叶菜,可见城市又活跃起来了。”上海市民齐菲说。

“3月份以来,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主要农副产品生产主体复工复产进度加快,鲜活农副产品运输通道逐步畅通,储备冻肉精准有序投放,农副食品有效供应明显增加,市场运行秩序良好。”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说。

非食品价格保持了相对稳定,3月份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董莉娟介绍,非食品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环比分别下降9.7%、10.5%和4.3%;疫情期间出行大幅减少,飞机票价格下降28.5%。

“整体来看,CPI运行中枢保持稳定,一季度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外的核心CPI同比增速为1.2%,反映出当前经济总供给与总需求动态平衡的基本态势未变。”郭丽岩说。

与此同时,困难群众生活需要持续关注。近期出台的3月至6月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1倍等措施,有助于进一步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

展望未来物价走势,专家认为,CPI同比涨幅在二季度仍可能有所波动,但后续总体趋于回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整体而言疫情导致需求走弱成为主导物价走势的主要因素,预计CPI涨幅将趋于回落,也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提供空间。

郭丽岩分析,综合考虑翘尾和预期新涨价因素,CPI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运行态势,二季度以后,随着疫情影响逐步褪去,稳定物价总水平的有利因素将明显增多,下半年CPI同比涨幅有望出现持续回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