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县:“智”中求“变” 抢占产业“高”地

新华财经南昌4月14日电  江西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瞄准“全市领军、全省领跑、全国领先”目标定位再发力,依托“一区四园一中心”,推动支柱产业强起来,新兴产业旺起来,积极引进“硬核项目”,精心培育更多百亿企业、千亿产业。

新兴产业“智”创未来

打造新的产业矩阵,不是一揽子往里收,更不是做淘汰型项目“回收站”,而是要招“趋势”、引“未来”。

走进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哈工大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一些新设备引人注目。研究院副院长刘晓东说,该院相当于一个孵化工厂,既帮助政府招商,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又帮助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供智能制造方案,实现转型升级。运营半年多以来,研究院已申报省级项目6项,新增知识产权37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为园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6项。

随着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同济大学汽车创新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江西智能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一大批高端科研院所集中落户,以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瑞能半导体、德瑞光电、佳时特数控等前沿科创企业的发展,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的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正加速裂变。

截至目前,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已集聚6家新型科研院所、14家院士工作站、72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167家高新技术企业、9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

传统支柱产业“变”中求新

“不变则罔,不进则退!我们只有主动出击、主动变革,才能适应时代。”煌上煌集团总裁助理郭德斌的话,道出了小蓝经开区龙头产业的变革决心。

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最早落户小蓝经开区的企业之一。近年来,煌上煌不断推进数字化工厂建设,实现了从研发到生产,到营销全流程的智能化。目前,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7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75%,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达90%。

该公司还十分注重在科技创新以及技术改造方面的投入。2019年,仅食品主业研发支出共计投入6924.97万元,同比增长24.29%。目前,公司已拥有技术专利95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72项,发明专利2项。

疫情期间,煌上煌顺势求变、化危为机,6大基地、4000家门店开启社团营销、直播销售等线上新模式。

食品饮料、医药医器、汽车及零部件一直是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的三大主导产业。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近年来,以煌上煌食品、江铃汽车、三鑫医疗等为代表的骨干企业紧盯市场需求,主动寻求转型,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重点项目抢占“高”地

近年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大力引进项目,加速占领工业产业“高”地。

投资60亿元的上海沪工航天军工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在南昌县落户。该项目一期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形成集航天航空、军工装备、智能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型军民融合示范基地,成为江西省军民融合现代化高端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51亿元的七海复泰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落户,该项目经营范围包括生物科技、医药科技、新材料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将成为南昌县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一端。

2020年,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持续发力,重大重点项目222个,总投资约19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57个、总投资6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7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决战工业不动摇,狠抓科技创新不懈怠。以‘一区四园一中心’为主战场,聚焦‘3+3’的产业定位,一手抓产业转型、培育培养,一手抓招大引强、引链强链,助推更多企业突破‘百亿关’、更多产业迈向‘千亿级’。”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熊运浪表示。(胡雪萍 李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