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图作战 江苏省印发《2020年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

新华财经南京4月14日电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筑基的关键之年。近日,《2020年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正式印发,江苏今年将以“让诚信成为江苏的靓丽名片”为目标,坚持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双轮驱动,不断提升信用建设规范化、精准化、法治化水平,有力支撑“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和社会治理创新,推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工作要点分为八个部分,共26项。在推进信用法规和制度标准体系建设方面,2020年江苏省将加快完成信用立法工作,落实信用体系建设新制度,加强规范标准建设。成立立法领导小组、起草小组,深入开展立法调研,高质量完成《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立法工作。制定出台《江苏省政务服务信用承诺实施办法》《江苏省加强失信主体信用监管的实施意见》等信用监管配套细则。组织各部门出台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规范,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为基础,建立行业信用评价及应用制度。

在提升省市系统一体化建设和服务水平方面,江苏省加快推进省信用信息资源管控平台上线运行,提高省市信用信息互补、归集水平,上下联动共享交换,打造省级信息交换中枢,并创新信息应用与服务,拓展信用惠民便企。

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方面,创新事前信用监管,推动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加强事中信用监管,完善事后信用监管。在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养老托幼、文化旅游、税务等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相关的重点领域探索加大对严重失信主体监管和惩戒力度。

在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启动政务诚信第三方监测,深化信用交通省创建,加强重点领域信用建设,着力开展农民工欠薪、政府机构失信专项治理等工作。

在提升“信易+”惠民便企服务水平方面,江苏省将组织各设区市依托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展“信易贷”工作,推进信用惠民便企场景应用。在重点民生领域深化“信用+互联网+民生”的发展理念,探索研究“信用惠民便企措施清单”,指导各地各部门加大与大数据公司、社会信用服务机构合作,结合重点民生领域和老百姓关注的社会热点,在交通、医疗、旅游等领域创新开发“信易行”“信易医”“信易游”等多场景应用。

在信用建设多层面示范试点方面,推进行业信用监管示范,推进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和复评。推进信用长三角国家示范区建设,牵头深化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合作共建,深化环保、旅游等重点领域联合奖惩合作;协同推进环保、旅游等领域信用联合惩戒;推动长三角区域信用信息共享,推动苏州市吴江区探索建立公共信用评价体系,推动结果互认,形成区域统一的公共信用报告制度。

在促进服务机构拓展市场规范发展方面,持续发挥信用服务机构作用,加强省市信用管理示范企业的跟踪评估,加大对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机构的信息服务。持续推进信用服务机构规范管理。

在夯实信用体系建设的支撑保障方面,江苏将加大信用建设宣传力度,加大信用管理人才培训力度,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和评价考核激励作用。将信用建设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发改系统考评等考评指标体系,在更高层次上推动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调发展。(朱成林 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