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力量】海通资管总经理李井伟:资管规模逆势增近三成 回归资产配置和风控本源

       编者按:今年正值资本市场诞生30周年,更是全面落实资管新规、金融业加速对外开放的关键之年。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资管行业开启“供给侧改革”,打破刚性兑付,行业全面去通道、降杠杆。2019年,落实资管新规仍是行业主旋律,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设立,“国11条”加速资管行业对外资开放等,都将重构行业业态。

       在此背景下,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联合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投投科技,共同发起“资管力量”专栏,聚焦2020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通过资管机构的高管访谈深度挖掘行业成长新动力,关注行业发展新趋势,共同探索新形势下中国资管行业的变革、开放与创新之路。


新华财经上海4月14日电(记者 王涛)2020年正值中国资本市场诞生30周年,更是全面落实资管新规、金融业加速对外开放的关键之年。伴随资管新规逐步落地,资管公司转型压力不轻,截至2019年底,券商资管的资管规模为11万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前下降了34.83%。

而海通资管也交出了2019年业绩答卷:资管规模达到1398亿元、规模逆势增长29%、为客户创造收益219亿等。近日,记者专访了海通资管总经理李井伟,解码海通资管在这场券商转型战中的整体情况与业绩表现,分享投资理念。

坚持稳中求进,绝不急中求利

“海通资管坚定落实监管政策,坚持主动管理的投资方向,坚守价值挖掘与风险管理的本源。”李井伟表示。

海通资管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转向资产配置驱动的净值化投资管理模式,主动管理规模2019年全年逆势增长29%,达到1398亿元,是为数不多的在此期间主动管理规模正增长的券商资管。除了资产管理规模稳中有进,公司旗下产品累计为客户创造收益219亿。

缘何逆势增长?这和海通资管坚持中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有很大的关系,李井伟一直秉持“坚持稳中求进,避免急中求利”。

随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扎实的投研能力、稳健增长的业绩走势是资管业务发展的核心基础。

李井伟介绍称,“稳”来源于海通资管持续提高投研团队的专业投研能力,加大投入投研团队建设,增强人才梯队储备。“稳”也来源于公司坚守权益、固收和另类投资的“核心业务板块”,放弃了一些高风险、高回报的业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追求稳健回报。同时,海通资管也在创新产品布局,海通资管旗下明星产品“赢财升鑫”系列曾开创了券商理财产品的先河。

“主动管理”的核心竞争力

资管机构主动管理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公司投研的实力,以及整合投研、市场、资源等各个条线的能力。这方面,海通资管已经形成具有竞争力且成熟完备的投研体系。

李井伟表示,海通资管已经进行完备的人员配置与完整的研究覆盖,目前权益类条线投研人员共计45人,研究领域涉及个股、行业、FOF、量化、衍生品、另类投资等各个方面。同时,海通资管在研究的深度形成一定的优势。

“海通资管作为券商系资产管理机构,投研在对资本市场的理解和对上市公司的价值挖掘更有多角度和更深入的思考以及判断。”李井伟表示。

在产品布局上,海通资管形成多元产品链。在权益类产品线上,既有强调分散投资的量化增强型指数类产品,也有基于个股深度挖掘强调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主动权益型产品,还有股票质押项目性质的纾困类产品。既有标准化资产的权益产品,也有灵活运用场内外衍生品的结构化品种。

未来已来 金融科技助力资产管理

资管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金融科技。券商系资管公司更注重产品研发和资产配置,金融科技则能更好地助力公司产品设计、投资研究、资产定价和交易风控。

“金融科技已经贯穿资管行业的各个领域,从提高业务效率,到提升服务质量,再到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投资研究、风险管控以及营销策划中,科技都不可或缺。”李井伟表示。

海通资管在场外投资业务、直销和中后台业务上都已经推行在电子化基础上的自动化并实践估值自动化、清算自动化、交收自动化。海通资管也和母公司海通证券技术中心共同探讨智能财务审计、智能舆情分析、关联交易检测,并推进数据治理,搭建OneData、OneOrg。

同时,风险管理是资管业务的重中之重。海通资管正在把所有业务进行数据化,让所有数据进入业务流,通过数据分析和治理作用于业务发展,提高业务效率同时监控业务风险。通过多采用数据治理和管理信息系统实施风险设置和风险监控,全面强化风险管理能力。

专注细分行业获得超额收益

目前资管行业的参与者包括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公司、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和私募基金,各类资管机构也正在形成各自的相对优势。

比如银行理财子公司注重现金和理财业务,信托公司在非标资产领域有一技之长,保险资管擅长长久期资产而券商资管可依托券商的研究能力和投行的产业思维,在固收、权益产品上构建业务护城河。

目前,海通资管正着力在券商资管较有特色的ABS、股票质押、大类资产配置等细分领域突破。券商资管还可以通过投资顾问的形式,例如FOF和MOM的模式参与到投资管理业务中,在基础资产挖掘、产品设计等方面已逐步形成自身的业务特色。

不仅如此,资管机构还面临着外部的压力,今年4月1日起,外资券商持股比例可至100%,随着国内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的逐步放开,国内的投资机构更多元化,这对于国内的金融机构来讲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李井伟认为,本土的券商和外资券商各有优势,作为本土的资管机构可以在“引进来”的过程中,与外资券商相互借鉴,充分交流,同时在“走出去”的浪潮中,进行业务布局,通过多元化和差异化的融合与竞争,打造资管公司核心竞争力。


【资管力量】是由新华财经与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投投科技联合推出的年度聚焦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栏目,专注挖掘行业成长新动力及行业发展新趋势,共同探索新形势下中国资管行业的变革、开放与创新之路。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