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难事、悉心办” 无锡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打造全力加速开跑

4月13日,无锡市委市政府召开2019年度综合考核总结大会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推进会,出台《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以下称《行动方案》),为无锡高质量发展蓄力储能。

“稳经济、促增长”大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是当前经济工作的“牛鼻子”。为此,无锡市锚定“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目标,加强谋划、抓好统筹,印发《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积极学习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无锡市2019年度综合考核总结大会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推进会现场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必须全力抓好营商环境这一竞争的核心点、比拼的关键点、抢夺的制高点。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营商环境,各项工作都向最高标准攀登、往最好水平努力,倾力打响“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

落实无锡市委市政府部署,《行动方案》指出,要以实施“一网通办、精准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主线,以打造一流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为重点,推进各领域改革再突破、创新再深入、制度再完善,聚焦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行动方案》明确了18个方面60项具体任务,积极凝共识、聚合力,主动减环节、优流程,全力搭平台、强服务。突出重点加强攻坚,紧扣“痛点”“堵点”,在开办企业、跨境贸易上率先探索,在获得电力、办理纳税上精细服务,在办理破产、执行合同上谋求共赢,在降本减负、信用建设上精准发力。一系列“硬核”举措打造无锡营商环境特色亮点。

如,《行动方案》明确,在打造高效政务环境领域,开办企业专区套餐式办理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2天压缩到1天。实现在“灵锡”APP中增加个人办电入口,全面拓展客户线上办电渠道。

打造精准政策环境领域,创新建立出让年期与项目评审结果相挂钩的弹性出让机制。强化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增信功能,全年项下贷款发放达110亿元。

打造规范市场环境领域,升级完善市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逐步实现全品目、全流程、全线上电子化操作。推进“互联网+信用”转型,完成信用基准评价报告的自助式升级改造,接入市行政服务大厅自助式服务终端,实现“网上办”“即时办”,让企业“少跑路”。

打造公平法治环境领域,在化解涉企纠纷上,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实施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达20亿元以上。率先在国内设立无锡市破产管理人协会预调解机构,建立预重整引导人制度。率先在省内建立破产管理人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度等。

“下一阶段,无锡优化营商环境,还要在三方面努力,一是要咬定目标在勇争一流上下功夫,二是要主动担当在重点任务攻坚上下功夫,三是要凝聚合力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 无锡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文栋在会议发言时说。

近年来,无锡市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靠前服务,自我加压,从压缩审批办理期限,构建国际可比性和可操作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到推出“优化营商环境80条”,再到这次出台的《行动方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2019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试评价中位居前列。

数据显示,无锡政务服务效率大幅度提升,2019年政务服务系统共办理各类事项395.47万件,按时办结率100%,承诺件提速率56.3%,提交材料平均减少51.4%;降本增效效果明显,通过调整增值税税率、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以及减税降费系列举措,全市全年税费减免规模超过300亿元。

尤其是在获得电力、知识产权保护两大领域,全省领先优势突出。2019年,电力支持5800余家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378.39亿千瓦时,减少电费支出近9亿元;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结案率超过90%,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获得了银行贷款,贷款总额达到35亿元,发放专利质押贷款贴息超600万元,位列全省首位。(殷晴 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