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复工复产进度加快 3月工业增加值降幅或小幅收窄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陈伶娜)国家统计局17日将发布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月度报告。3月以来,企业开工复产明显加快,高频数据也显示,工业生产活动加速恢复。不过,由于内外需求的制约,多家机构预计,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降幅较1-2月略有收窄,但暂难有明显改善,大概率仍处于负区间。

XxjccbC007011_20200414_CBMSN0A001.jpg

数据来源:各机构公开发布的研报

3月工业生产活动有所恢复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扩散,对工业生产造成短期严重冲击。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3.5%。从环比看,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下降26.63%。不过,2月中下旬以来,企业开工复产明显加快,工业生产加快恢复。根据各省市发布的数据,目前多个省(区、市)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99%以上,部分地区已100%复工。

另外,高频数据也显示,工业生产活动加速恢复。3月17日,全国全口径发电量179亿千瓦时,较2月底提高10.8%,较去年同期增长1%,日发电量实现今年春节以来首次正增长。六大发电集团每日发电耗煤同比从月初的63%提高至月底的80-90%。全国百家钢厂高炉开工率继续回升。3月27日,兰格钢铁云商平台调查的全国百家中小型钢铁企业中,高炉开工率为79.47%,样本统计较上期升1.39%。

内外需求不足等因素抑制恢复进度

不过,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团队指出,六大发电集团日均煤耗量仍未回到历史的同期水平,3月全月的日均耗煤量仅为去年同期的80%,显示工业生产当月维持正增长的可能性依旧较低。综合来看,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处于-10%左右水平,预计在4月将恢复正增长。

受疫情影响,内外需仍然抑制了生产的恢复。据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团队分析,国内疫情余波叠加国外疫情爆发,3月工业产出继续负增长。一方面继续受疫情的影响,多数企业的开工率并未恢复正常水平,产出不足势必拉低同比增速;另一方面,随着全球疫情的扩散,尤其是欧洲和美国,导致国内的出口订单被取消,一些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这进一步拉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同时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0.65个百分点,预示着3月份工业产出仍显不足。因此,综合预计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继续负增长,为-10%。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指出,由于疫情影响,全社会需求普遍下滑,如交通运输需求骤减、公共场所活动和在外就餐消费趋于停滞。考虑各产业间的联动性,工业企业的新签订单体量或受到严重冲击,短期扩大生产的动能不足。因此,即使企业在接受调查时报送为“已复工”,体现为复工率数字较为乐观,但其实际开动产能、产量均远低于正常状态。目前国内的新增疫情(不考虑境外输入)已基本平息,对企业开动产能是一大利好。但工业生产能否有效复苏仍取决于经济的系统性需求,既包括内需,也包括外需。

此外,去年3月的基数较高。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虽然发电耗煤量等生产指标环比回升幅度较大,但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3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为2013年以来同期次高,在高基数的前提下,2020年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可能继续大幅负增长,只是降幅较1-2月略有收窄。

总体来看,国内工业生产目前较2月有恢复,但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预计今年3月工业生产增速仍偏弱。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