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门店恢复营业 满记甜品获美团1000万授信硬核自救

新华财经南宁4月16日电  从丢弃大量新鲜食材到九成门店复工,从现金流几乎告罄到资金注入……刚刚过去的50多天时间里,满记甜品经历了创业以来难以想象的“生死劫”。

当战疫逐渐取得胜利,美食重回大众舌尖。记者专访满记甜品首席执行官潘冠鹤,听他回谈“甜品大王”的自救与战疫。

甜品大王遭遇疫情“生死劫”

“满记甜品从1995年创立到现在25年的历史中,从来没有碰到过像今天这么大的问题,即便在非典期间影响也是局部的。但是这次确实是公司有史以来所经历的最大的一个危机,前所未有。”采访中,满记甜品首席执行官潘冠鹤如是感慨。

作为“甜品大王”,满记甜品在中国和新加坡拥有超过400家直营门店。

1月20日,随着钟南山院士发布新冠肺炎可以人传人的关键信息,一时间风云突变。整个餐饮行业似乎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一直高歌猛进的满记甜品也进入了“冰点时刻”,营业额遭遇断崖式下滑。

元宵节前后,满记75%-80%门店停业,营业额大幅下跌,“只有正常水平的10%左右”。潘冠鹤说,满记主要以线下堂食为主,当时疫情后商场人流减少,而准备的新鲜食材也大量报废。

以满记甜品主要食材之一的芒果为例,这一热带水果成熟期、保质期都很短,属于典型的“娇嫩食材”,疫情突袭,热带水果送到门店之后,如果不能销售掉,只能全部报废,损失几乎无法弥补。

满记甜品采取的模式是直营门店,所有的损失都是由公司统一承担。潘冠鹤算了一笔账,1月份和2月份的门店损失达到了4000-5000万元左右,其中人工成本约占50%,物业租金约占40%,食材损约占10%。

平台+银行 实现“冰点救援”

“做最坏的打算,同时也要为了最好的结果去努力。”潘冠鹤深知,想要熬过这段最困难的时期,最重要的是找到“续命”的资金。那段时间,他一方面寄希望于整体市场能够快速恢复,企业尽量依靠自身努力渡过难关;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尽可能从银行获取授信。

危局之下,对于经营发展严重依赖现金流的餐饮企业而言,想要活下来,资金问题是始终逃避不了的一道坎儿。

“我们在现金流上进行了控制,与供应商进行货款协商调整付款账期;同时在政府政策支持下,人力成本相关的支出也得以延缓缴纳。这对于缓解企业短期现金流压力是有一定帮助的。” 潘冠鹤说。

而这些还远远不够。面对人工、租金等刚性支出,找到“续命”资金仍是头等大事。 潘冠鹤说:“最困难的时候,一方面寄希望于整体市场能够快速恢复,企业尽量依靠自身努力渡过难关;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尽可能从银行获取授信。”

幸运的是,作为美团的长期重点商户,得知满记甜品的情况后,美团第一时间向重点商户伸出了援助之手。2月初,他接到了美团的电话,得知美团刚刚发布了商户帮扶政策,为本地生活商户提供优惠利率的贷款。

而后,他安排马上准备材料,正式提交贷款申请。美团依托平台上的商户交易量,点评数据积累以及行业模型和风险模型预判,联手光大银行完成了对满记甜品的1000万联合信用贷款授信。目前,这笔款项已到账,用于支付供应商货款、租金、物业费用。

“美团跟我们联系时,我们非常高兴。”潘冠鹤告诉记者,和传统金融机构相比,美团跟商户有一个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美团了解满记甜品在平台上的相关数据,不会像传统金融机构一样,要求提供企业基本品牌介绍、产品介绍、公司介绍、相关的财务报表,“与美团合作,前期沟通环节会少很多,相较金融机构来说,互相了解阶段会更加有效率,不会因为互相信息沟通不畅延误贷款的审批和发放。”

据悉,在美团和光大后,其它金融机构也相继提供支援。到目前,满记已经累计拿到1亿元左右的授信。

过冬的子弹有了,满记缓口气后,开始准备自救求生。

硬核自救 逆风翻盘

让潘冠鹤感动的是,面对疫情,满记甜点的所有员工展现了惊人的战斗力。

疫情早期,满记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管理小组,一方面,企业加大了对疫情方面的管控,包括门店的消毒、上线无接触外卖服务、推出安心卡等;另一方面,满记也开始做着全新尝试,例如,上线顾客的DIY分类,鼓励消费者在自己家里做产品。也尝试做一些社区销售、公司团餐项目,推进B端客人。

“我们将2020年全年的所有工作计划都做了调整,加快了线上项目开发推进。另外,在疫情期间,我们对门店的一些POS系统进行了升级、门店也做了维修保养等,因为这种系统升级改造本身就需要停业,现在都赶在了疫情期间完成。” 潘冠鹤说。

除了开源并充分利用闭店时间做升级改造,满记在消费者信心重建上也下了一番功夫。例如,满记从小年夜开始在双微上向消费者传达防疫相关的信息,这在餐饮行业中也属于比较早进行正能量传播的。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在资金强有力的支持以及企业一系列硬核抗疫措施下,随着疫情好转,商场人流增加,满记也等来了“春天”,营业额正在快速恢复中。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在资金强有力地支持下,满记甜品的压力大大减轻。与此同时,随着国内疫情的退潮,商场人流逐渐恢复,企业的营业额正在恢复中。

“目前90%门店已恢复营业,自3月份以来,堂食销售额周环比增长在20%以上。” 潘冠鹤说,乐观预计市场6、7月份能够恢复正常水平。

如今,全国各地逐渐迎来复工热潮,据美团大数据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全国餐饮商户复工率已超过55%,消费回暖势头也进入加速期。对于下一步的布局重点,满记甜品也已规划了清晰的道路。“对内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数据的整合,尽快建立起数据中台,基于现在的数据整理和分析的一个状况来调整组织架构,以适应新的发展模式;对外也将尝试新的探索,目前正在商谈一些品牌联合营销的措施和零售的合作。” 潘冠鹤说。(何丰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