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天地一体化量子实验室”战疫情“建设加速”

新华财经合肥4月16日电(记者徐海涛)“E=hv”,这是爱因斯坦提出的光量子假说公式。在安徽省合肥市西郊,形如“E=hv”、总投资约70亿元的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工地,施工团队已全面复工并“加速度建设”。他们正想方设法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工期的延误,目标于今年底如期建成交付使用。

量子理论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支柱之一,为人类带来了激光、半导体、核磁共振等重大科技应用。中国迅速崛起为世界量子科研的重地,近年来先后成功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建成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构建出“天地一体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

由安徽省与中科院合作成立的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一号工程”,将承载我国首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实验室。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从2018年6月开始一期工程主体结构施工,计划2020年年底交付使用。

两栋蜿蜒数百米的大楼中部相连,构成一个壮观的“H”形;人员进出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必须佩戴安全帽、口罩,量体温并登记;工人们有的吊装幕墙,有的在调试机电设备……日前,记者探访项目工地,感到这里虽忙碌但不见嘈杂,虽安静却透着一股“劲”。

“我们项目今年春节期间也没有停工,大部分工人回家过年了,还有管理人员和230名工人留守保持进度。”中建八局中科院量子研究院1号科研楼项目工程部经理郭志强说,原计划2月4日全面复工,但受疫情影响推迟到2月24号复工,外地的工人陆续返岗。

因为疫情,项目施工不仅遇到人员的问题,还遇到了一些材料供应的问题。比如本地的建材市场春节后推迟开业,合肥市重点工程局设法联系上销售商,打开仓库保障供应。比如有一种幕墙材料的生产企业在武汉,春节后运输存在困难,后经过合肥、武汉两地政府对接携手解决了难题。

据了解,疫情给项目施工造成了约40天的工期延误。目前,人员已全部到岗,项目全面开工。为“追回工期”,施工人数从原定的1400人增加到1600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速度建设”。

项目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东西长度723米,最高高度29.4米……这些数字都装在郭志强的心里。他与工友们每天用脚丈量着工地,虽然还是春天却已被晒得黝黑。

“这里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量子实验室,仅一期工程就可以容纳1万名科研工作者做研究!”郭志强非常自豪。他充满信心地说,一定能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到今年底如期交付使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