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居”到“优居”渝北为贫困户铺就圆梦路——重庆渝北区开展农村危旧房改造整治工作综述


55555555555555555

古路镇古路村危房整治后的新面貌

春天,走入重庆市渝北农村,你会看到,一座座崭新的农家小院点缀在山水田园之间,一片片经果林横竖交错,一户户村民坐在自家的庭前院落诉说着一年来自家的变化,笑容在人们脸上绽放,幸福的生活图景徐徐展开。

2019年以来,渝北区乘借乡村振兴的“东风”,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把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作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清零”,切实解决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同时,大力实施旧房整治提升,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越来越多贫困户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截至2019年底,全区通过修缮、新建、租房等多种方式,累计完成农村CD级危房整治15038户,全面动态消除了建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努力让农村困难群众住上了“安全房”“放心房”“宜居房”,真正实现了从“有居”到“优居”的梦想。

危房变新房点燃生活新希望

“你们看,这个是政府给我盖的新房子,住在这样的房子里,生活有了新奔头。”古路镇百步梯村特困户张必文兴奋地介绍着自己的新家。

小青瓦、白瓦头、白粉墙、灰墙裙……40平方米的屋里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张必文表示一个人住在这里十分满意。张必文的老旧房屋是上世纪80年代所建,属于D级危房,存在安全隐患。“碰上刮风暴雨,晚上,都不能安心入睡。”张必文回忆。

2019年,渝北区住建委将张必文的房子纳入了农村危房改造的范畴,帮他盖起了一幢漂亮的新房子,并为他购置了新的家具家电,让张必文拎包入住。搬家的那天,看着敞亮漂亮的新房,张必文拉着工作队员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没想到有生之年我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以后我还要自己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些。”

从破旧的危房到砖混结构的新房,在渝北,像张必文一样解决了住房困境的困难群众还有很多。去年以来,为全面夯实“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安全保障”基础,渝北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从困难群众住房安全着手,全力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推动工作,渝北区出台了《渝北区农村存量危房整治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农村危房整治补助政策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4类重点对象、一般农户C、D危房分类整治方案及分类补助标准;创新提出了农村危房整治9条,从查、搬、租、拆、改、建、管、督、评等9个方面指导镇街实施农村危房整治,促进农村危房整治工作更加精准有力。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6万余户农户住房进行安全鉴定,其中对建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住房进行全覆盖鉴定,进一步理清全区危房底数,并严格实施改造。

“施工中,我们对有危房整治任务的镇街提供现场技术指导服务,并联合质量安全专家到全区危房整治项目现场开展质量安全巡查。”渝北区住建委工作人员徐杰说,改造完成后,区住建委还组成工作小组,对全区建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全覆盖入户检查,并对C、D级唯一住房进行抽查核实。

农村展新颜铺就致富幸福路

走进大盛镇青龙村的太和场,青山环抱、绿水绕村,一排排粉墙黛瓦水墨风的建筑错落有致,古朴的青石板路铺满村头巷尾,如果不是村民们的亲身讲述,很难将眼前的美景和之前脏乱差的形象联系在一起。

“房子修得漂亮,周围环境也好,现在好多城里人羡慕我们住在这么美的院子里。”说起自家的环境,村民杨治峰的话里难掩自豪之情。

太和场的蝶变只是渝北区旧房整治的一个代表。而农村危旧房整治,也不仅仅是简单地修修房子。

在渝北,为了让群众不仅能住得放心更住得安心,2019年以来,渝北区按照“点线面统筹、分梯次推进、跨年度安排”的思路,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实施“五沿带动、全域整治”行动,投入建设资金4亿元,实施农村旧房整治提升5145户。

“开展旧房整治不仅可以改善农村群众的居住条件,也能为更多人留住儿时的乡愁。”渝北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旧房整治不是简单的排危加固,而是要最大限度地还原乡村的那份乡愁,从而实现既解决农房的建筑质量和安全问题,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的目标,让群众住得舒心。

在旧房整治提升中,渝北区按照“规划布局美、山水田园美、村庄建设美、生活富裕美、乡风文明美”的思路,加强村庄规划和农房设计管理,统一村庄风貌、建筑风格,编制了《渝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导则》,明确农房改造“八大核心要素”,严格按照改造要求进行实施;同时,结合“八改”“六化”整治标准,整治周边“脏乱差”环境,让小青瓦、白瓦头、白粉墙、石墙裙等巴渝民居的特色与绿水青山相融合。

正是这一系列的整治措施,让越来越多的村庄像大盛镇青龙村太和场一样,发生了美丽的蝶变。

成立突击队新的一年再出发

“今年,我也能搬进新房子了。”4月7日,兴隆镇永兴村低保户杨坤江说,对于今年的生活,他充满了期待。因为今年,他的农房被纳入了D级危房整治范畴,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预计不久就可以搬入新房。

同样充满期待的还有木耳镇垭口村的村民颜永全、颜永忠两兄弟。4月8日,在垭口村4社,几名工人正抓紧对颜永全、颜永忠两兄弟的住房进行维修加固。颜永忠说,这栋住房是祖辈留下的,几十年的土木结构房,日晒雨淋,成了c级危房。今年3月中旬,工人带着材料进场了。补漏、贴砖、重建猪圈和厨房、新建两个卫生厕所、屋顶换上琉璃瓦……颜永忠说,他和家人畅想已久的窗明几净的生活,很快就要实现了。

“为了加快危房整治的进度,我们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前往各个有整改任务的镇提供现场指导服务,让更多的贫困户早日住上新房。”徐杰说。

据了解,2020年,渝北区住建委计划完成农村C、D级危房整治29558户。为推进该工作,该委从系统内部抽调了16名党员干部,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分成8个组,扎实做好全区11个镇农村危房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指导、检查、督促和服务工作。

在推进中,渝北区全面进行排查,并根据排查实施分类整治:对无人居住的农村CD级危房通过拆除固化方式进行整治;对新增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未得到保障的,通过修缮、新建、租房、进敬老院等多种方式保障住房安全;对一般农户唯一住房安全未得到保障的,劝导其采取修缮、新建的方式保障住房安全。

为保障进度,今年,渝北区还建立了“每周一通报、每半月一督查、每月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的调度机制,每周收集汇总农村CD级危房整治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时汇报,并强化过程管理,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杨荟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