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减、增、降、缓、服”帮助中小企业“找订单”

新华财经北京4月17日电(记者伍岳、田晓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1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疫情在国外加速蔓延,市场需求下降、订单减少成为当前中小企业反映较突出的问题。工信部将从“减、增、降、缓、服”五方面着手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渡过难关。

秦志辉介绍说,“减”是减税费,包括减免增值税、提高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免收收费公路的通行费等;“增”是增信贷,解决企业的资金流、流动性短缺问题;“降”是降成本,除人工、物流、资金以及用电、用气、用水等,一些省市也出台了政策对中小企业房租进行减免;“缓”是缓期限,截至3月底,已对8800亿元企业贷款本息实行延期;“服”主要是优化服务。

据介绍,截至4月15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其中,第二产业复工率高于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复工率高于生活性服务业;各地区的复工复产率呈现齐头并进的趋势,25个省份的复工率超过80%;“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复工率高于中小企业整体水平。

秦志辉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龙头企业发挥作用、数字赋能中小企业和公共服务体系支撑,助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卡脖子”的问题。

同时,针对疫情期间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工信部也将进一步了解需求,推动银企对接,创新服务形式,帮助中小企业提升融资获取能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