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进一步加大

新华财经北京4月17日电(记者申铖)记者16日获悉,财政部人社部、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创业就业和复工复产。

通知称,自通知印发之日至2020年12月31日新发放贷款,应将下列群体纳入支持范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贷款购车专门用于出租运营的个人;贷款购车加入网络约车平台的专职司机;符合条件的出租车、网约车企业或其子公司;对已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且已按时还清贷款的个人,在疫情期间出现经营困难的,可再次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根据通知,申请门槛“更低”了: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与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占比,由20%下降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下降为8%。贷款额度“更高”了: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

通知明确,对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可给予合理展期。金融机构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利率应适当下降。为提高贷款办理效率,将推行电子化审批,逐步实行全程线上办理。此外,新发放的10万元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以及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或信用社区(乡村)推荐的创业项目等优质项目,取消反担保要求。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初步统计,2019年全国创业担保贷款发放1000亿元。随着疫情缓解、支持政策力度加大,预计2020年能够引导贷款发放额比上年增加80%,将支持100万个人创业者、1万家小微企业,分别比上年数量增加43%、52%。财政资金放大效应由上年41倍提高为73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