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整体投资负增长 二季度或是基建发力时刻

新华财经上海4月18日电(记者王淑娟)国家统计局17日数据显示,2010年1-3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1%,降幅比1—2月份收窄8.4个百分点。其中,基建投资同比下降19.7%,降幅比1—2月份收窄10.6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3月以来在复工复产以及稳增长政策推进下,基建投资跌幅收窄。在二季度专项债大规模发行的情况下,基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将明显加强,新基建也有望在特别国债及其他政策支撑下推动产业转型,从而对冲海外疫情对我国产业链的冲击。

制造业投资回升相对滞后

分领域看,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9.7%,降幅比1-2月份收窄10.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下降25.2%,降幅较1-2月收窄6.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7%,降幅比1—2月份收窄8.6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制造业降幅低于整体。1-3月高技术产业投资下降12.1%。高技术制造业中,电子商务服务投资增长39.6%,专业技术服务投资增长36.7%,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投资增长17.4%,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投资增长3.2%。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疫情更多的是拖累传统产业表现,在产业转型的推动下,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将进一步增长,投资的韧性也将从新兴与高新技术层面更好的表现出来。

由于中小企业资本支出意愿不强,3月制造业投资回升动能偏弱。从之前公布的制造业PMI数据来看,中小型企业PMI表现明显低于大型企业,而以中小企业为样本的财新PMI反弹力度也显著低于统计官方PMI。

章俊认为,虽然国家已经陆续出台政策扶持中小企业,但政策落实尚需时间,产业链上下游需求的打通也需要行业合力。若后期全球需求持续性疲软,且供应链中断时间持续较长,企业资本支出和现金流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将对制造业投资的回升形成压制。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疫情冲击下,企业盈利能力大幅走弱,加上未来需求端的预期也相对偏弱,短期制造业投资的回暖仍受一定限制。

从地产投资看,房地产销售依旧负增长,但3月地产投资已经转正。国盛证券分析师杨业伟认为,3月当月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1%,增速较1-2月提升17.4个百分点,资金面宽松是主要推动力。资金来源中个人按揭贷款与自筹资金单月同比增速同样转正,推动资金来源总体改善。从高频数据来看,4月房地产销售有望达到与去年持平水平。

逆周期政策推动投资贡献度增加

事实上,被视为基建“晴雨表”的挖掘机,3月单月销量创下了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水泥出货率连续环比回升、3月社会融资增量超预期等信息也均表明逆周期调节下基建开始发力。

截至2020年3月末,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发行规模同比增长63%。随着3月疫情防控逐渐完善,各地交通逐步恢复正轨,未来1个多月内可能是地方政府专项债的集中发行期,章俊预计央行有较大概率在4月内再次进行降准,为专项债营造更宽松的利率环境,同时稳定企业生产经营预期。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表示,今年专项债的发行前置、扩容均主要指向基建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最大的三大类投资需求中,基建托底经济是今年政策发力的重点,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逆周期政策推动投资贡献度增加。”章俊认为,目前政策层不断推出逆周期调节政策以稳定企业预期,若企业现金流和偿债压力得以缓和,则制造业投资将有概率企稳;此前政策层表态称希望专项债“早发行,早使用,早见效”,在二季度专项债大规模发行的情况下,基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将明显加强,新基建也有望在特别国债及其他政策支撑下,推动产业转型,对冲海外疫情对我国产业链的冲击;而地产投资则可能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出现一城一策的边际放松,从而部分对冲经济下滑压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