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 4月工业增加值有望转正

新华财经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陈伶娜)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其中,工业生产改善明显,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32.13%;固定资产投资也环比增长6.0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修复较快;但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消费的抑制作用仍显著存在。

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超30%

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1%,降幅比1-2月份收窄12.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32.13%。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有所加快。且3月生产PMI重回荣枯线之上达到54.1%。目前,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复工接近100%,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80%以上,带动工业生产逐渐修复。

浙商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团队预计,4月工业增加值有望转正。3月环比表现明显强于历史同期,显示国内疫情的影响逐步消解。原煤、钢材、水泥、发电量同比均较前值改善,但汽车产量同比-43%,负增幅度仍然较大,这是疫情对耐用非必需品消费压制的体现,多数工业品库存被动积压走高,未来有去库存压力。复工率数字较为乐观,但实际开动产能、产量均远低于正常状态,工业生产能否有效复苏仍取决于内需和外需。由于3月海外疫情集中爆发,新增订单的下行可能从4月份开始体现,预计二季度出口相关产业生产可能将承压。

基建投资快速修复 地产跌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4145亿元,同比下降16.1%,降幅比1-2月份收窄8.4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6.05%。

分领域看,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9.7%,制造业投资下降25.2%,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7%,降幅分别比1-2月份收窄10.6、6.3和8.6个百分点。

其中,基建投资在三大投资门类中改善幅度最大。李超团队认为,随着重大项目落地、专项债加快对接基建、施工强度逐渐回升,到二季度末,基建投资累计同比有望转正,全年基建投资有望增长10%-15%。

从结构上看,制造业投资同比降幅仍较大。温彬指出,这主要是受海外疫情加速扩散,需求减弱影响较大。李超团队预计,制造业投资大范围回暖仍需2-3个季度,不排除2020年全年制造业投资同比负增长的可能性。

房地产投资中,房屋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降幅都有所收窄。李超团队认为,随着国内疫情平复,地产工地开始重新复工,并可能对此前受疫情拖累的工期进行加班赶工,地产新开工出现好转。3月初至4月中旬,30个大中城市高频数据显示地产销售已经环比回升,国内原发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居民刚需购房逐渐恢复,有望对后市地产企业现金流起到一定支撑。未来对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可能适当放松需求端政策调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电子商务、专业技术服务和抗疫相关行业投资保持增长。高技术制造业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投资增长3.2%。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投资增长39.6%,专业技术服务投资增长36.7%,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投资增长17.4%。生物药品制品制造业等与抗疫相关行业投资保持增长,重点防疫工程建设快速推进。

消费修复较缓 疫情影响尚存

3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450亿元,同比下降15.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8.1%),降幅比1-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下降19.0%。

温彬指出,3月我国消费的恢复速度稍慢于生产和投资。主要大类消费降幅仍然较大,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消费增速同比降幅达到30%以上,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汽车、石油制品类消费降幅也较大。且3月餐饮类消费同比下降46.8%,降幅比前值扩大3.7个百分点。

据李超团队分析,虽然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降幅有所收窄,但降幅依然较深,疫情对于消费的抑制作用仍显著存在,且主要冲击的是受制于线下场景的行业,如餐饮业。3月起多地相继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刺激消费,有助于在短期内快速提振消费,抑制需求进一步收缩。消费具有显著的顺周期性,后续修复过程将呈现渐进式节奏,在刺激政策加持下,二季度消费数据将开始稳步提升。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团队发布的报告指出,复工复产推动供给约束打开,但从终端需求来看,汽车与地产销量增速还处于历史偏低水平,对应的汽车、家电、家具、建材消费增速仍然是大幅负增长。可见3月经济数据主要是2月“挖坑”后的一个环比修复,如果剔除供给端的影响,经济增长要回到正常趋势水平还需要时间。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