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营收下滑 国资委推硬核举措稳增长

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净利润1304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1.8%和58.8%。其中,3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已恢复至1月份水平。

这是4月20日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公布的首季“成绩单”。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下一步将实施“硬核”举措,坚决遏制效益下滑势头,尽快实现稳定增长。

深化改革强动力是其中重要举措之一。据透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已经形成了初步方案,目前正在履行审批程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提出要加快出台。2020年是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的第一年,国企改革将在混改等七个领域重点发力,中央企业将稳妥开展并购重组,加快产业链升级补短板。

一季度超八成央企营收下滑

国资委数据显示,一季度超过八成中央企业营业收入下滑,57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26家企业经营净亏损。

彭华岗分析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国内外需求萎缩、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部分能源类央企执行国家政策向全社会让利,在市场和政策的叠加影响下,石油、石化、航空、汽车、电网等企业收入效益都出现深度下滑。

据统计,一季度中央企业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路费、降房租、降资费等有关政策,降低社会用户各类成本超过450亿元。航空企业、石油石化企业总体亏损,汽车企业一季度同比减利100亿。

抗疫防疫的成本也影响企业效益的增长。受疫情影响,人工、材料、物流等成本大幅度增加。一季度,中央企业百元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上升2.4元。

“从整体上看,虽然多数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效益恢复增长面临巨大压力,但各企业都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挽回损失,总体运行还是保持平稳状态。”彭华岗称。

他表示,随着国内经济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已经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迹象。

多个运行指标可佐证这一判断。3月份中央企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1%,月度投资规模已恢复至正常水平。火电企业发电量、水运企业货物总周转均已经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有43家企业当月盈利水平恢复至上年月均水平;有37家企业效益降幅比1至2月收窄10个百分点以上。

特别是4月份以来,成品油日均销量、钢材日均销量均已经接近去年的正常水平,售电量比去年同期已经略有增长。目前中央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到99.4%。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复工复产进展顺利以及投资止跌回升等积极因素将对中央企业财务绩效好转构成强有力的支撑。

实施硬核措施尽快“稳增长”

据彭华岗介绍,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在动态完善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实施开拓市场、深挖潜力、加快升级、深化改革以及防风险、守底线等一系列硬核举措,坚决遏制效益下滑的势头,尽快实现稳定增长。

在千方百计拓市场方面,要巩固开拓国内市场,加快现有项目建设和订单生产的进度,主动对接地方投资建设需求。并且,积极做好国际化经营,抓好“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实施和推进。

据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介绍,近三年来,央企每年海外投资金额都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产能合作、技术研发、工程投资等诸多领域,未来要进一步做好国际化经营,不断巩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多措并举深挖潜力方面,中央企业要加大降本节支增效的力度,大幅度降低运行成本;要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力度,加快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的剥离,加快清理低效、无效参股的股权。要加大亏损企业的治理力度,在完成“处僵治困”收尾工作基础上,深化亏损上市公司的治理,努力完成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任务。

防风险守好底线也至关重要。“除了处置‘僵尸企业’外,要努力做到出资企业不出现倒闭和大幅度降薪、裁员,不要给社会增添不稳定因素。”彭华岗强调。

三年行动方案加快落实

“按照将要实施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主动改革、大胆改革、务实改革,推出更多能够激发企业活力、提高运营效率的改革举措,以改革对冲疫情的影响。”彭华岗在介绍硬核举措时表示,要深化改革强动力。

此前来自国资委的消息显示,这份行动方案将在推进混改、加强国资国企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完善激励机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并制定可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

据介绍,今年是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的第一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等七大改革重点领域发力。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4月以来,国资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继“双百行动”、“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启动。

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近期混改也是不断深化。“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要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化经营机制,充分发挥非国有股东的积极作用。”彭华岗介绍说。

夏庆丰表示,中央企业将加大和产业链、供应链上其他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力度,在投资参股、产品合作、科技研发等方面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产业门类的齐全性。

重组整合是改革的另一大重头戏。彭华岗称,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引导企业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特别是发挥国有企业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方面的引领作用,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要加快产业链升级补短板。”夏庆丰也指出,中央企业将稳妥开展有利于产业协同、技术引进、人才共享、品牌增值等方面的并购重组,努力增强产业链的竞争力和韧性。(记者 王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