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聚源:聚源地方经济数据——疫情前后湖北地区经济数据简析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恒生聚源:聚源地方经济数据——疫情前后湖北地区经济数据简析》由上海恒生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第23期_副本.png

近期,随着湖北省区以外的地区基本复工复产,疫情及管控措施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也开始逐步缓和,经济活动和居民生活也逐步恢复正常。但对处在疫情中心的湖北省而言,疫情对湖北省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本期应用恒生聚源的地方经济数据库,对疫情前后湖北地区的部分经济数据进行分析。

一、地区生产总值

2019年,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为45828.31亿元,同比增长7.5%。同期,北京地区生产总值为35371.3亿元,同比增长6.1%。广州地区同期生产总值为23628.6亿元,同比增长6.8%。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来看,湖北省近几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略有下降,但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23-1.png

2019年3季度,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累计增速7.8%,武汉市江岸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累计增速7.1%,黄陂区生产总值同比累计增速8.1%。青山区生产总值同比累计增速7.2%。

23-2.png

2019年,湖北省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生产总值分别为3809.09亿元、19098.6亿元、2292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5%、8.68%、9.67%。2019年,湖北省第三产业生产总值的增速有明显下滑。

23-3.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

2020年1-2月,湖北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6.25亿元,同比下降31.3%,其中税收收入385.96亿元,同比下降32.8%。武汉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7.83亿元,同比下降31.5%。其中黄陂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8亿元,同比下降13.2%。可见,疫情对湖北和武汉的经济带来较大的影响,在部分区域表现的尤为明显。

23-4.png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2020年,1-2月,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77.4%,同期武汉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72.9%,十堰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85.4%,襄阳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78.7%,荆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74.9%,咸宁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83.3%,随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85.5%。

23-5.png

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2020年1-2月,湖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46.2%,同期武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32.6%,十堰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49.8%,襄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61.6%,荆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55.2%,咸宁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59.3%,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85.5%。

23-6.png

五、进出口总额

2020年1-2月,湖北省进出口总额429.1亿元,同比增速-17.0%,其中进口总额199.2亿元,同比增长3.8%,出口总额229.9亿元,同比下降29.2%。同期,襄阳市进出口总额209590万美元,同比下降46.9%,随州市进出口总额13302.4万美元,同比下降19%。

23-7.png

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2020年3月,湖北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月同期为100)为99.2,其中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月同期为100)为106.2,食品烟酒指数(上月同期为100)为98.2。

2月,湖北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月同期为100)为102.3,其中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月同期为100)为106.2,食品烟酒指数(上月同期为100)为107.3。

1-2月食品烟酒指数有所上涨,但3月已经开始回落。

23-8.png

七、商品房销售情况

2020年2月,湖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146.97万平方米,其中荆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15.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1.5%,随州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4.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6.5%,咸宁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15.2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5%。受疫情影响,商品房销售承压现象比较明显。

23-9.png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