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布局五大行动 高质量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新华财经南京4月22日电  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已经步入了快车道、新阶段。4月21日,无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召开,审议通过《无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下简称《行动计划》),以更宽视野、更高格局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画好“施工图”。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江苏省纪委常委、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王唤春,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无锡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周文栋等参加会议。

周文栋介绍,作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无锡近年来突出四个“聚焦”,在巩固支撑体系、拓展服务效能、构建监管机制、优化信用环境上持续发力,逐步形成了政府推动、社会共建的信用工作大格局。本次制定的《行动计划》,围绕“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社会治理创新等重点,全面部署五大行动,紧扣服务应用,抓好信用监管,筑牢基础支撑,将用3年努力,高标准打造“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打造“强富美高”新无锡发展新优势。

开展应用赋能行动,增强社会信用感知度。重点推进信用信息公开透明、信用服务转型升级、信用承诺有序落地、信用应用更加精准高效。转变信用服务方式,助推“放管服”改革,更加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开展监管创新行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将推进信用监管协同共治、线上线下联动监管、公职人员信用监督、政务失信源头治理。建立“三维立体”的监管体系,深入推进22个重点领域以及其他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政务信用承诺。

开展示范试点行动,打造信用创新亮点。重点是推进在地区、园区、行业开展工作试点,围绕政务诚信、信易+和行业管理工作,在江阴市政务诚信、宜兴市紫砂行业、信用+市场等方面探索园区信用示范基地建设。

开展固本强基行动,构建科学有效的支撑体系。无锡将推进信用立法,完善制度标准,探索信用应用更加高效便捷。制定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制度,全面构建“1+1+N”(即一个网站、一个平台、N类应用)大体系,实现信用服务嵌入式全覆盖。

开展生态优化行动,营造良好信用环境。《行动计划》提出,无锡将建立信用数据动态监测,健全容错保护机制,开展区域合作共建,加强城市信用文化。完善信用修复制度,开展在线智慧监测,推进信用进校园、进社会,企业和市场等,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城市信用指数全国城市排名大幅提升。

为推进《行动计划》落实,无锡市还同步制定了《无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4个方面13项年度任务。

杜小刚强调,当前,无锡正处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对助力无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无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职责,各成员单位要按时序抓好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工程建设和金融信贷等领域,积极争取更多国家和省级层面的试验点、示范点、联系点,上下联动、紧密协作,凝聚起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朱成林 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