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提振人才需求 5G相关在线职位同比增长超八成

新华财经北京4月23日电(李唐宁)新基建的发展正创造出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机构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新基建领域的相关在线职位增长迅速,总体同比增长42.96%,其中5G增长最快,比2019年一季度在线职位增长了超过八成。薪酬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均企业月薪最高,为1.85万元。

新基建相关在线职位同比增长5G最快,工业互联网次之

4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来看,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三方面内容。有业内专家判断,今年的新基建投资或在1万亿元左右。

新基建的快速发展,也创造出了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猎聘大数据研究院22日发布的报告《大数据解析疫情对中高端人才招聘与求职的影响》(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新基建涉及的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五大领域中,5G在线职位同比增长最高,超过了八成。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通过研究上述领域的职位增长及企业发布薪资状况发现,从五大领域的在线职位来看,各领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总体同比增长42.96%,其中5G增长最快,比2019年一季度在线职位增长了81.90%。

2020年是5G商用突破的关键之年。近年来,我国5G技术及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5G网络建设加速,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智能手机等产品发展成熟。我国5G融合应用正向纵深发展,5G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健康、媒体娱乐等正成为5G创新应用的先导领域。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测算,2020年到2025年期间,5G商用直接和间接拉动的经济产出超过35万亿元。2020-2025年,5G商用将带动超过8万亿元的新兴消费。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2019年全国5G基站已超过13万个,用户规模呈百万级别增长,这为今年一季度5G领域用人需求的逆势上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报告显示,一季度在线职位同比增长仅次于5G的领域是工业互联网,同比增长了74.64%。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经济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将推动形成全新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也是未来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测算结果表明,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同比实际增长约47.9%。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将带动超过25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

报告还显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一季度在线职位同比分别增长45.46%、43.20%,位居第三和第四;新能源汽车领域在线职位同比增长为2.56%,在五大领域中增长最慢。

报告提出,疫情期间,大数据为掌握人们的行为轨迹,及动态健康,保障大规模的算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人工智能的应用则体现在众多的无接触互动中,如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方面,保障了人们疫情期间生活和工作的正常运行。这两个领域的人才长期处于紧缺状态。

行业薪资工业互联网最高 平均企业月薪1.85万元

从五大领域2020年一季度平均企业月薪来看,工业互联网最高,为1.85万元,同比下降34.27%;人工智能领域、大数据的平均企业月薪位居第二和第三,为1.77万元、1.72万元,同比下降14.05%、11.60%。5G和新能源的平均企业月薪位居第四和第五,为1.54万元、1.41万元,都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升幅分别为13.47%、4.66%。

从新基建相关领域的各个城市企业薪资看, 5G领域平均企业月薪最高的10个城市均不少于1.30万元。其中上海最高,为1.78万元;北京紧随其后,为1.77万元;南京位居第三,为1.65万元;西安和深圳并列第四,为1.54万元。成都、常州、武汉、广州、长沙也位列前十。

大数据领域北京平均企业月薪最高,为1.95万元,深圳位居第二,为1.92万元,上海排名第三,为1.81万元,杭州、西安并列第四,为1.56万元。成都、南京、厦门、武汉、广州进入前十位。

工业互联网领域平均企业月薪最高的城市是深圳。城市平均企业月薪排名前五的城市为深圳、北京、西安、杭州、成都,均超2万元,其中深圳最高,为2.31万元。其他城市平均企业月薪均低于2万元。

人工智能的北京平均企业月薪最高,为2.09万元;上海以微小的差距位居第二,为2.02万元;东莞位居第三,为1.92万元。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广州、北京位居前二,平均企业月薪为1.83万、1.81万元。上海、深圳、苏州位居第三、第四、第五,平均企业月薪为1.69万、1.53万、1.51万元。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新基建的迅速发展带来了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新基建领域企业的科技背景、具有竞争力的薪资及较好的发展前景,都孕育着大量的职业机会,可以帮助从业人员走向更好的职业路径。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