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促消费新政策 将开启“五五购物节”

新华财经上海4月24日电(记者周蕊)记者从23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海最新出台相关新政策,将通过聚焦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品牌经济和免退税经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

据悉,上海即将开启“五五购物节”,最大限度放大政策和资金的杠杆作用、乘数效应。作为一项全新的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购物节在时间上将横跨整个第二季度,贯穿“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等多个重点节日,做到“千企万店、全城动员,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亮点”。活动期间,130多项重点活动,以及700多项特色活动将精彩亮相。

“顺应疫情期间在线经济、新兴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固化和推广这些新兴消费模式,将更好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介绍,上海最新出台的《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聚焦新兴消费、休闲消费、汽车消费、信息消费和家装消费,其中,新兴消费将打造云逛街、云购物、云展览、云走秀、云体验系列活动,开展重点商圈商街数字化营销试点,鼓励电商企业对重点商家、品牌给予入驻、流量、数据等专项支持,打响“上海云购物”品牌。

燃油车“以旧换新”补贴、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新增牌照额度……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介绍,为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上海不仅将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配套,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充电补助”,明确今年将继续不限量发放新能源汽车牌照,此外,上海还在原有年度计划基础上新增4万个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投放数量。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说,新政策将聚焦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品牌经济和免退税经济,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其中,为加快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若干措施明确,对符合标准的新品首发活动和首店旗舰店落户给予资金支持,将新品首发和首店旗舰店品牌列入“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还将提升新品通关速度,推广进口商品检验结果采信制度,为新品首发品牌提供便捷高效的专利、商标注册申请和质押登记服务等。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商品类网络购物交易额增长19.1%。2019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5万亿元,连续3年稳居全国城市首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