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30万补贴上限力推入门消费 产销有望超预期

新华财经上海4月24日电(记者 王鹤)财政部等四部委23日将原定2020年底到期的补贴政策延长到2022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并通过设置30万元补贴上限推动新能源车入门消费。业内人士认为,新补贴政策将重构新能源车竞争格局,特斯拉可能通过降价再度提升占有率,而其余中高端品牌电动车将面临巨大挑战。

补贴退坡力度节奏均趋缓 今年销量或达160万辆

补贴变化方面,新能源乘用车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公交车专用车等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

政策同时设置2020年4月23日至2020年7月22日为过渡期,期间符合2019年标准但不符合2020年标准的按照2019年标准给予0.5倍补贴,符合2020年技术标准的按2020年标准补贴。

技术门槛方面,新政策对技术指标的要求总体稳定,2020年,保持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技术指标不作调整,能耗、续驶里程等门槛适度提高。

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思路有所调整,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示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

新能源汽车补贴出台无疑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而且,新政明确未来三年的政策方向,相较此前补贴政策一年一调整,更有利于企业准备和规划。

华西证券报告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正由政策驱动向供给端驱动过渡,补贴如期延长两年,同时退坡力度和节奏趋缓,平稳的补贴政策有利于缓解新能源车企的资金压力。

“目前,新能源汽车成本仍然较高,难以与传统车竞争。需要继续给予支持,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此次政策是对新能源车发展的重大利好,今年新能源汽车有希望挑战160万台。”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补贴上限30万元 入门消费获支持

新补贴政策中最受车企关注,也最可能影响竞争格局的是新增乘用车补贴限价措施: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小于等于30万元,“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约束。

缘何新设置30万元价格门槛?专家认为,30万元的补贴上限有望强化入门级新能源车的消费,推动渗透率快速提升。

崔东树说,价格是新能源车与传统车竞争的核心手段,通过补贴进一步促进新能源车的成本降低和价格降低,推动新能源车与传统车加速并轨,对新单车增量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前几年部分高端车,比如说宝马5系插电混动和特斯拉纯电动等国产车型价格偏高,补贴效率偏低,不利于加速推动新能源车与传统车的价格并轨。”崔东树说。

国金证券分析师何凯易称,购买高价车型的消费者需求弹性较低,希望自主品牌车企形成产品力强满足自发需求的爆款车型。而不限换电模式,因为电池技术进步快,换电能提高消费者体验、延长电动车使用寿命、给予愿意提供换电服务企业更多发展窗口。

特斯拉或降价领跑市场 其他中高端品牌将承压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补贴政策将加速市场竞争格局调整,而市场黑马国产特斯拉或将受益于此政策。

兴业证券报告称,30万元以上新能源车(非换电)没有补贴预计会推动特斯拉加快国产化率的提升,预计后续基础版售价大概率下探至30万元及以内,国产特斯拉的产销有望进一步超预期。

补贴政策引起部分造车新势力企业的强烈反应,在他们看来,在国产特斯拉强势进入市场并在年底完成零部件100%国产化率后,国内企业应对竞争的时间窗口将被缩短。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说:“大概率年内国产model3长续航版补贴后会降价到27.75万元,在这个价位上,原来15-40万元售价的电动汽车竞争压力只会明显加大,不会缩小。”

理想汽车CEO李想说:“30万元门槛估计是为了限制特斯拉而设计的,但却给特斯拉降价的理由和必要性,model 3标准版可把价格拉到30万元,补贴后27万多元,价格下降又会打击20-40万元售价的国产车。”

何小鹏表示,特斯拉在中国的毛利有30%,完全有能力适应新变化,补贴政策对部分合资和高端品牌的新电动车带来更大的挑战。

产销有望超预期 特斯拉产业链存投资机会

不论市场竞争格局如何,新补贴政策给我国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是长期稳定的政策环境,以及更加明确的投资预期。

航长投资研究部认为,近期油价暴跌会影响新能源汽车节奏,但不影响大方向,老牌车厂扩大新能源车比例、特斯拉中国工厂开足马力生产等都是明显证据,整条工业链条进入繁荣阶段,因此部分业绩扎实、估值合理的产业链公司应该密切跟踪。

华辉创富总经理袁华明说,预期今后会有更多产业政策来助力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生存和发展,产业中长期前景值得期待。国内新能源汽车概念股部分依存于特斯拉供应链。目前特斯拉品牌影响力强,在中国市场处于扩张期,受油价波动、补贴政策和疫情影响相对较小,这些概念股存在阶段性机会。

券商研究机构普遍认为表示,国产特斯拉产销有望超预期,可关注特斯拉产业链,如拓普集团、三花智控、华域汽车、均胜电子、岱美股份、旭升股份等。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