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城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 仅剩一市利率破“6”

新华财经北京4月25日电 根据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对41个城市674家银行分(支)行的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4月(数据监测期为3月20日-4月19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则为5.43%,环比下降5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4%,环比下降4BP。

“本次数据监测期内房贷利率水平持续下降,主要原因在于2月LPR下降后,部分银行跟调存在滞后效应,导致后期房贷利率整体又有所下降。”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指出。4月20日,央行公布了最新一期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5年期以上LPR下调10BP至4.65%,为新LPR利率机制出台以后的最大降幅,也是本年内5年期LPR第二次下调。

4月,30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环比有所下调,5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有所上涨。

从一线城市看,首套房方面,北京首套房贷款维持上期利率水平,广州环比下调8BP,上海和深圳环比分别上涨4BP和2BP。

广州地区各银行房贷利率水平和此次变动的差异性都比较大:目前2家国有行上调了房贷利率,1家国有行维持原利率水平不变,同时也有国有行及股份行下调房贷利率水平,降幅在10-25个BP不等。

4月20日LPR利率下调后,一线城市迅速跟进调整,普遍更倾向于保持加点数不变。北京、深圳首二套房及上海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加点数维持不变,即实际执行利率比4月20日下降了10BP;上海首套房贷主流利率水平维持不变,加点数增加,这也是新LPR机制以来上海首套房主流利率水平首次不低于LPR。

从二线城市看,29个城市的房贷利率环比下调。6个城市降幅在10BP以上,中山首套房贷利率环比降幅最大,达37BP。

相对一线城市,二三城市的部分银行调整相对滞后。并且,二线城市“一城一策”执行情况明显。即使跟进同方向LPR调整,变动幅度也有所不一,维持加点数不变的二线城市只占较少比例。

具体看,哈尔滨4月首套房贷利率环比下降18BP后为4.96%,一跃成为全国首套房贷利率第二低城市,仅次于上海;杭州4月首套房贷利率环降9BP,进入全国十低;福州房贷利率环比回调,被挤出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十低名单;南宁仍是全国房贷利率最高城市,其首套房贷利率环比下降23BP后为6.05%,是目前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唯一破“6”的城市。

融360研究员李万赋预计,4月下旬可能还会有更多城市加入下调房贷利率的队伍中。其认为,目前来看,LPR仍存下行空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存量用户转换为LPR定价的意愿,也将间接促进整个贷款利率市场化进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