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香港金融圈齐心抗“疫”稳市场渡难关

新华财经香港4月25日电(记者李滨彬)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从业人员多达26万人,金融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19%。当新冠肺炎来袭,对香港金融业有哪些影响?香港市民的金融生活又有哪些改变?金融机构有哪些新尝试?记者就此展开了探访和调查。

金融机构采取多种措施保障金融活动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香港中环的中银香港永安集团大厦分行,只见入口处放置了消毒洗手液,工作人员先用红外线测试仪和额温枪为客户测体温,客户须佩戴口罩进入。大厅地面上贴了1.5米的黄线间隔条,提醒客户保持适当距离。人流比平时少了很多。

1.png

4月23日,中银香港永安集团大厦分行入口处,工作人员为客户测体温(吴晓初摄)

2.png

4月23日,中银香港永安集团大厦分行,客户按提示进入业务办理区(吴晓初摄)

3.png

中银香港在地上设置1.5米黄线让客户保持距离

疫情期间,中银香港协助引导客户多使用电子渠道办理业务,员工轮流回行办公、部分在家办公。与此同时,为减少聚集,目前中银香港在港的194家分行中,部分暂停营业。

服务于香港市民的各家银行推出多种措施来防疫抗疫,那么,服务于机构投资者的香港投资银行又有哪些新尝试?

在交银国际的会议室,记者目睹证券业务部主管高婷婷通过直播形式向200位在线客户培训境外固定收益产品,并回答线上提问。

“疫情下市场波动激烈,我们通过线上培训和互动的方式告诉客户,不管熊市还是牛市都是一个经济周期,都有配合市场的相应产品,大家不用慌张。”高婷婷说。

5.png

交银国际举行线上业绩发布会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表示,疫情对交银国际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例如对客户的访谈、现场检查等工作。但公司在疫情初期阶段即进行全面部署,在保障全体员工健康做好防疫前提下,强化了包括线上办公、网上路演、线上服务在内的线上经营能力。

6.png

交银国际的工作人员在疫情下工作

香港各金融部门也全力应对疫情。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表示,疫情期间金发局启用了远程办公机制,鼓励员工在家工作,提供办公灵活性,内部会议主要改以网上或电话会议形式进行,事先拟定的海外业界联系活动和本地活动也需暂缓,或改以网上形式进行。

香港金融市场保持稳定 “云敲锣”敲响网上上市锣声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巨大波动。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和自由的资本市场,易受外围市场影响,然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强有力的监管能力和国际领先的基础设施,保障了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定和韧性。

目前,香港资本和流动性保持充裕,香港银行总结余3月底维持稳定在540亿港元,由于港元触发强方兑换保证,总结余于4月23日上升至606亿港元。香港存款基础稳定,香港银行体系存款2月底总额13.75万亿港元,没有大幅资金外流现象。

香港资本市场继续保持活跃。2020年一季度,香港证券市场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1209亿港元,同比上升20%;香港资本市场总集资金额为934亿港元,同比上升107%。

7.png

位于港交所门口的两只铜牛

但是在疫情期间,香港交易所仍然取消了现场敲锣上市仪式。3月23日,“云敲锣”网络上市仪式正式推出,首次以网络视频方式替代此前港交所现场上市仪式。

8.png

港交所暂时停止对外开放 (李滨彬摄)

康方生物科技(开曼)有限公司4月24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是港交所第二家通过“云敲锣”上市的企业,上市首日其股价开盘大涨48%,收盘涨逾50%,再次点燃投资者的港股打新热情。

9.png

康方生物科技在港交所通过“云敲锣”上市

香港耀才证券客户以散户为主,其行政总裁许绎彬表示,香港证券业监管要求证券交易需电话录音,故很多工作人员不能在家办公,公司将中环总办事处的一半员工,分散至九龙备用办公室继续提供正常的客户服务,避免过于聚集。

10.png

香港耀才证券员工在疫情下繁忙工作

香港金融业界多措施助企业渡难关

香港金融业为应对疫情,除了自身改变业态提升竞争力外,也采取多种措施协助各界共渡难关。

据李律仁介绍,在这次疫情中,香港的金融机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例如部分保险公司为医护人员和前线清洁人员提供免费的新冠肺炎保险保障;部分银行提供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贷款及为一些楼宇按揭贷款客户提供还息不还本的安排等。

记者从中银香港获悉,该行推出抗疫防疫支持措施以来,接到客户查询1万多宗,目前已落实申请3000多宗,批出2000多笔。其中以物业按揭贷款延期还本、中小企抗疫专项贷款计划的查询较多,包括中银香港在内的多家中外资银行推出了还息不还本的特惠贷款等措施,支援企业共渡难关。

香港特区政府分期推出防疫抗疫基金,提升各方应对疫情的能力,向受影响的企业及市民提供援助,包括为雇主提供工资补贴的保就业计划、协助企业资金周转的担保贷款计划、放宽申领综援资格以支援失业人士等。

李律仁说,香港的中小企业占全部商业单位总数98%以上,为约13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约占香港总就业人数(公务员除外)的45%。香港推出了“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等纾困措施,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

正如刚刚就任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的许正宇所说,虽然目前面对困难和挑战,但香港金融基因不变,可以在香港作为集资中心的基础上用好优势,强化资产管理业务,利用香港联系内地和国际的特点,在金融科技和绿色科技方面努力发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