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赋能教育:“线上”能为“线下”带来什么?

新华财经上海4月26日电(记者吴振东)金丝边眼镜、亲切的声音、丰富的肢体动作,坐在电脑前授课的张东慧是o2o平台“轻轻教育”的一名老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线教育成为广大学生的“必选项”,她的课程量较平时翻了几倍,几乎是从早上8点,一刻不停地上到晚上8点。

上好一节网课并不容易。为了“抓住”屏幕那一头的学生,张东慧认真打磨自己声音、表情的表现力,并精心制作PPT,准确之余力求活泼。她说:“只有把自己变成‘讲故事的人’,课程对孩子才有持久的吸引力。”

像张东慧一样忙碌的在线课教师还有许多。突然而至的疫情、“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客观上为在线教育企业带来了发展的“风口”。有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至2月,教育行业共发生36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约34亿元人民币。其中,在线教育尤其吸引资本市场注意,融资事件共27起,占比77.1%。 

4

(25日,流利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翌(左二)在首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上作分享)

4月25日,流利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翌在首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表示,在线教育在疫情期间遍地开花,目前日活用户已达1.26亿。同时,行业呈现三大特征,一是全覆盖,线上学习不再仅是个别年龄段或个别职业的选择;二是品类多,从职业类培训、大中小学学科教育到素质教育,所有课程统统上线;三是线上、线下机构同时线上化,以前专注于线下培训的机构也不得不临时开拓出线上业务。

5

(25日,流利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翌在首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上作分享)

王翌认为,在线教育力图以“好工具”呈现“好内容”,在提高学习个性化程度及效率、降低不同地区和人群受教育门槛等方面作出了有益尝试。

“必须承认,市场化在线教育机构在个性化教学上有其所长。给我的启发是,要更注重师生间沟通和学习效果的反馈。”湖南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校长黄斌表示,疫情之下,在线教育企业在课程建设、平台扩容、教师培训、AI应用等方面率先展开探索,一些做法也值得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借鉴。

黄斌提到的效果反馈,在一些机构是以大数据作为支撑。麦奇教育科技(iTutorGroup)创始人杨正大向记者举例,就知识学习而言,线上有时比线下更有效率,原因就在于线上学习的很多数据可以被采集。“学生在外语课上每次开口的时长、吐字的速度、发音的偏差等都能被实时记录,数据分析的结果再反馈给老师用于教学改进。另外,对学生面部表情、肢体动作的分析,也能提示教师哪些内容引起了学生的兴趣。”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说早期的在线教育只是把老师授课录音、录像直接搬到网上进行单向传播,那么近年来在线教育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已经有了跨越式发展。从教学内容、教学互动、教学反馈到教学评估,线下所有的教学环节都能在线上得到充分呈现。

在学而思某在线课“课堂”,20名学生分成四组进行PK。过程中,选择题可在学生屏幕上弹出,即时作答,回答提问像微信传语音一样便捷,“拍照上传”功能还可把学生作业即拍即传。“通过这些互动设计,课堂氛围不比线下课差,有些呈现比线下还要直观和迅速。”学而思沈阳分校校长李响说。

不少公办学校教师表示,在线教育机构普遍运用的电子白板分享课件、共享屏幕,点名提问、在线出题,弹幕互动、举手发言,课后作业批改系统等应用都模拟了线下教学的场景,互动界面具有更好的友好性和及时反馈性。

实际上,在此次规模空前的在线教育实践中,不少学校已在使用机构提供的软硬件资源。如,麦奇教育科技的在线平台技术正在为30多所学校免费提供服务;好未来启动了“避风港”计划,输出线上直播授课方案;英孚教育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上线优质系列课程,供学校和广大学生免费学习使用。

“工具”的好处显而易见,学校能否奉行“拿来主义”?采访中,不少受访者都向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技术只是翅膀,内容才是核心,帮助学习者提高效率的种种技术手段远非教育的全部。学校教育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更着眼于“育”,不仅包括知识,更有自主学些和终身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审美情趣、科学素养等方面。

在机构举办的在线课堂,教师面对学力差别不大的学生,精准匹配教学资源,而学校的在线教育则面向人人,并重点关注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家长告诉我,最相信的还是学校老师,因为老师最熟悉他们的孩子。很多老师也是第一次上网课,新环境也不够适应,但课后答疑和个别指导和往常一样一丝不苟,这是作为教育者的使命感。”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党委书记陈宏观说。

陈宏观还观察到,校外培训机构如今也有比较科学的集体备课、教研、说课制度,但他们过分聚焦在怎么把课上得学生爱听这件事上,有时在方式上出现了“讨好”学生的倾向。“但教育不能是‘讨好’,必须遵循规律、以育为先,面向学生的终身发展。”

王翌表示,随着各地中小学校陆续返校开学,在线教育不会始终保持近一段时间的发展势头,线下培训机构的重新开放,也会促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育模式形成。“在线教育经历了一次跨越式普及,相信这会使我们的学习生态更丰富、更健康。”

受访教育界人士表示,未来将是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共存、共生、共促进的时代。一方面,学校管理者、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信息化教学素养和能力,尽快掌握在线教育规律与方法。同时,学校也应在坚守育人价值基础上拥抱新技术手段,帮助学习者提升学习效率。另一方面,在线教育企业在机遇面前仍需修炼内功,避免功利主义,推动技术革新始终沿着正确轨道行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