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新空间 在上海看见“在线新经济”的今朝与未来

新华财经上海4月28日电(记者陆文军 王默玲 杨有宗)“送盒饭”的饿了么开始送教材、送书籍;线上“卖菜”的盒马鲜生敲开了老年市场;“种草”的小红书变成了生活方式的分享“集市”……在首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上,“在线新经济”在这里从概念变成了做法,从新词落地成了现实的场景,而这些让概念落地的公司都成长于上海。“在上海你会觉得‘在线新经济’非常得具象,而且最重要的是,在上海‘在线新经济’会找到一个开放的崭新空间。”

解锁一座城的在线发展新空间

“开放、创新、包容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品质。从消费互联网到‘在线新经济’,上海在精致精细、跨界融合、专注专业等方面都有着独特优势。实际上,上海一直都是领风气之先的。”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说。

“在线新经济”这一步,上海亦走在前面。“今年一季度,上海主要的生鲜电商平台,每天订单量超过了50万单,增长率达到80%。全市的生鲜电商累计交易额88亿元,同比增长167%。”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实说。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也表示,近期平台的日活跃用户数量增长了35%,用户在线时长增长了45%,“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人从离线转换到在线,未来在这一块是非常大机会。”

“我们常把电商叫做互联网的上半场,他们把很多好的商品放到了线上,对应未来的下半场,我们自己非常喜欢的一个词叫‘生活在线化’,把线下的生活搬到线上。”曾秀莲所描述的“互联网下半场”,上海正在布下先手棋。

4月初,上海市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明确:集聚“100+”创新型企业、推出“100+”应用场景、打造“100+”品牌产品、突破“100+”关键技术等行动目标;聚焦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在线医疗等12大发展重点;实施智能交互核心技术攻关行动、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行动等6项专项行动;落实加大统筹协调、包容审慎监管、强化公共服务等5条保障措施。

“上世纪30年代,上海的工业占到全国的一半,时至今日,工业制造回到以前的比例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在线新经济’是有可能的,目前40%的网络游戏内容、60%的金融信息服务、70%的O2O线上生活板块都在上海。我们可以在‘在线新经济’时代回到我们的规模和比重。”吴金城说。

解锁返“老”还“新”的活力基因

“在全国互联网百强当中,上海占到了20强,从数量来说是全国第二。我们持证的互联网企业数在全国排名第三。”吴金城说,“更难能可贵的是,上海具有国内最为年轻、多元的互联网企业家群体。”

最年轻的基因也给最年轻的经济业态带来最新的变化与最敏感的触角。在这场主题为“信心、机遇”的论坛里,创新创业者始终强调的是“危中求机”,这些上海本土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企业,谈的最多的也是“催化”二字,危机加速了产业的变革,返“老”还“新”的故事也正在不断上演。

“疫情期间不少学生通过钉钉在线上课,如今饿了么要帮他们送教科书和作业,这下看来一星‘好评’后继有人了。”饿了么首席执行官王磊的一句玩笑话却道出了“在线新经济”的反应之快。“以前人们总说,服务业是最难被互联网改变的行业,线下体验的不可替代性给行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我们每个月上线的新商户是之前最高峰的两倍,因为有更多的商家看到了在线经济带来的机遇。”

从小菜市场到小超市再到饭馆小店,这些在固定客群中经营多年的“老业态”,也在这波“新经济”的带动下,解锁了自身潜在的发展机遇。王磊表示,也是在这个过程中,让不少商家意识到以前觉得“遥不可及”的大数据,竟也能成为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线上消费者的工具,“线上的新经济的运营也需要更加精准和精细化。”

作为在线英语教育平台,流利说创始人王翌也观察到,教育的线上化正成为不少传统线下培训机构的生存选择,“我们看到大大小小的,从全国性的机构到本地化的机构都在努力在线化。”在线教育的年龄段、课程品类,也逐渐从“老范围”中不断延伸到全领域。

解锁超大城市的丰富应用场景

“随着时代变迁,我们会发现互联网领域开始变成场景为王,我们现在使用的很多工具、手机应用或者是很多互联网产品都是因为他们有着贴切的使用场景,只有我们围绕场景去发现机会,发现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这个时候创业机会才会不断。”其实说,“上海发布的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特别提到要有‘100+’应用场景,进一步聚集用户的流量,带动新产业发展,通过挖掘新场景下的新需求,把握新兴领域的创新创业机会,未来我相信我们的创业者在上海将大有可为。”

“上海拥有一流的基础设施,有位居世界前列的机场,最大的港口,我们的宽带和无线下载速率都是全国第一,互联网国际出口占全国三分之一,拥有全国最丰富的教育资源、临床资源,我们还有很多科研院所、高校、大企业、大金融机构,还有大园区、摩天大楼。”吴金城说,“我们将采用揭榜挂帅的机制连续推出一大批的应用场景,这些都有利于‘在线新经济’的发展。”

上海作为一个超大型城市,应用场景的丰富也给互联网企业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盒马创始人侯毅表示,打造“在线新经济”的新场景也是其未来的重点之一,“未来盒马将基于生活场景构建不同的商业形态,精准地提出解决方案,构建新的品类。”

“上海是一个离用户特别近的地方,有着最好的文化消费的氛围。比如B站在上海举行的大型线下活动,会吸引20多万人次参加,在别的城市很难找到这样的消费氛围。”哔哩哔哩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随着5G时代的来临,更多的视频应用场景将被打开,“我们也要抓住这个时代的机遇,借助视频给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给社会带来更多的价值。也特别希望上海的企业、上海的青年创业者能抓住未来5G时代的机遇,让自己和企业发挥更大的价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