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400多公里“云签约” 连云港加速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

新华财经南京4月29日电  28日,一场特殊的“云签约”活动在连云港与上海两地举行。作为长江三角洲最北的城市,连云港一直同长三角经济带保持着互动的密度。近年来,随着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连云港与长三角流动的频次加快,连云港融入长江三角洲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

连沪

28日,“连云港市长三角地区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同步在上海、连云港举行,跨越400多公里。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连云港市委副书记、市长方伟,连云港市委常委、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尹哲强,连云港市政府副市长吴海云参加了视频连线活动。

(连云港市长三角地区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本次活动是连云港市主动接轨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的又一进展,共推进亿元以上项目139个,投资总额1184亿元,主要涉及港航物流、石化、装备制造、新基建、新医药、新材料、仓储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

上海是全国重要的经济、金融和航运中心。连云港市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两大国家新战略的交汇点,区位优势独特,土地后备资源丰富,是国家两大新战略实施的前沿阵地,是长江经济带和新亚欧大陆桥重要的出海门户。

近年来,连云港全力推动临港石化、新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全球知名的新医药产业基地、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沿海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努力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

区域优势和产业底蕴,造就了连云港具备承接长三角临港产业的独特优势。作为长三角北翼的港口城市,连云港始终坚持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近期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明确,要支持连云港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战略支点,积极推进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谋求新突破。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上海是长三角龙头,是国际重要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处于长三角北翼的连云港,将积极向上海学习,一起共建‘朋友圈’,共谋大发展。”项雪龙在签约仪式上说。

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倡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深入推进和高铁时代的全面到来,连云港接轨上海进入快车道,与上海合作的空间越发广阔。

4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关于促进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促进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其中,上海浦东机场将引入通沪铁路二期太仓至四团段。目前,连云港火车站已经开通直达上海虹桥机场的高铁列车。通车后,连云港市民可以实现高铁零换乘直达上海两大国际枢纽机场。

通航

此次视频签约的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总投资275亿元;过50亿元项目2个,总投资110亿元;10-50亿元项目10个,总投资额165亿元。

其中“连云港港口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港航合作”尤为引人注目。

作为中国中西部乃至中亚诸国最便捷经济的进出海口岸,连云港港口集团依托码头装卸、现代物流、港口建设、临港工业、综合服务五大板块的协调发展,港口吞吐量连续多年保持17%的平均增长,集装箱位列江苏港口第一、大陆港口第九、世界港口第23位。

中远海运集团集聚码头、物流、航运金融、修造船等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结构体系,在全球投资码头60个,集装箱码头超52个,集装箱码头年吞吐能力12455万TEU,居世界第一。

去年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连云港亚欧陆海联运入选协同推进港口航道建设清单。要推动港航资源整合,优化港口布局,健全一体化发展机制,增强服务全国的能力,形成合理分工、相互协作的世界级港口群……瞄准这一目标,连云港正在发力。

聚焦打通融入长江经济带路线,连云港正逐步畅通物流网络。目前,连申线灌河西段航道疏浚工程已完工,徐宿连航道、京杭运河至连云港港二级航道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建成后将形成西连京杭大运河,南接长江的内河干线航道网。铁路发展取得突破,连盐、连青铁路建成通车,连徐高铁、连淮扬镇铁路、连云港新机场建设加快推进。

聚焦提升港口承载能力,连云港正加快城市港口建设,不断提升服务长江经济带的水平。目前,连云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加快推进,30万吨级原油码头开工建设,港口吞吐量达到2.4亿吨,在江苏省率先开行了至中亚、欧洲国际班列,2018年连云港中欧班列首次突破800列,成为我国沿海唯一开行小麦、棉纱、铁合金等特色专列的港口。

融创

去年,“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推进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化发展。”被写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项目由中科院牵头建设,主体分别在连云港和上海两地建设。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的集群化发展,将为我国天然气高效利用、煤炭等能源清洁利用及联产,第四代核能、储能、燃气轮机乃至航空发动机等技术研发提供一流水平的试验平台,提升相关产业自主化水平。

这一项目正是连云港接轨上海、与长江经济带创新融合的有力之举。

事实上,连云港和长江经济带的产业创新融合早有典范。2000年,恒瑞医药在上海建立研发基地,借助上海这个国际化都市,恒瑞医药成为中国医药“走出去”的典范企业之一,同美、英、日等国的国际顶级医疗机构建立深层次、常态化合作关系,有效推动了企业融入全球研发链,实现快速发展。

此次集中签约项目中,也不乏此类创新项目。据介绍,连云港将与新光国际投资、唯晶科技集团签订5G VR科技产业园项目。项目计划投资35亿元,拟在连云港建设5G 大空间VR研发、销售、动漫美术外包中国总部,并创建唯晶创新学院,发展高端VR领导品牌,重点建设VR研发基地、美术外包制作大楼、产业化基地等核心区,这一项目将为连云港与长江经济带深层次创新合作拓展新的空间。

项雪龙表示,此次签约项目既有港航物流战略性合作,又有一批体量大、质量高的产业项目,这是连云港与各方合作伙伴相互信任、深化合作的成果。连云港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各项服务,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建成达效,助力企业更好地发展。(吴琼 周鹏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