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县:巧用谈话“利器” 锻造扶贫“铁军”

今年是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对此,广西全州县认真落实严管厚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要求,由县委组织部部长、工作队队长、分管副部长、基层办主任、工作队管理办主任等组成“流动谈话组”,划分才湾、东山、石塘、永岁等4个片区,分级分片开展谈心谈话,确保工作队员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

“面对面”拉家常 掌握干部思想动态

在全州县绍水镇洛口村,几张小桌一字摆开,全州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娜一行与该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话扶贫,现场气氛热烈,俨然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这是该县坚持县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与驻村工作队员“面对面”座谈、“零距离”交流,切实听取意见建议、开展调查研究的一个场景,也是该县落实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谈心谈话制度的一个缩影。

据悉,该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和“全区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 工作队员电视电话会”两个会议精神,自4月3日以来,“流动谈话组”分成2个小分队,深入18个乡镇286个村(社区),以拉家常的方式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进行面对面谈话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队伍建设,该县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分乡镇、分片区与工作队员进行“一对一”“一对多”谈心谈话;推行“三谈两掌握”工作法,与工作队员谈政策、谈认识、谈意见,深入了解掌握工作队员的思想、工作情况;制定并落实“四必谈”制度,有诉求需要干部必谈、突出困难干部必谈、情绪波动干部必谈、违纪违规干部必谈,及时做好引导和帮扶工作;同时,向工作队员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动员令和总攻令,鼓励和号召工作队员用精准扶贫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确保队伍稳定、人心凝聚。

截至目前,“流动谈话组”采取“集中谈”的方式,与工作队员“拉家常”,覆盖18个乡镇工作队分队长、70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659名驻村工作队员,收集意见建议810余条。

“一对一”问需求 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为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州县建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调研工作清单,开展脱贫攻坚“村村到”调研,对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开展“一对一”点穴式谈话,了解基本情况情况,分析工作生活需求和履职中存在的不足;结合“八有两安”工作要求,建立工作队员需求清单,开展后盾单位结对帮扶、党员干部“走基层、送温暖”等活动,让工作队员安心驻村履职。

该县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平时调研和督查情况,建立工作队员问题清单,落实以“确定一名帮扶领导、启动一轮入户访谈、开展一次教育培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形成一套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整改措施,推行“整改销号”管理,确保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东山瑶族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分队长郑甜森表示,自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以来,全乡共梳理工作队员需求32项,协调解决吃、住、行等问题46个,切实让瑶乡高寒山区驻村工作队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点对点”敲警钟 前移干部监督关口

为进一步建好建强脱贫攻坚“主力军”队伍,全州县在勤过问、多关心的基础上,突出从严管理、抓早抓小、预防在先,围绕落实工作责任、执行工作纪律、群众反映等方面,及时帮助工作队员查找、反思和整改问题。

据悉,该县坚持分类施策,对具有苗头性问题的工作队员提前警示,开展“点对点”提醒约谈,听取解释说明,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对有群众反映或被通报批评的工作队员进行提醒谈话,责令限期写出情况说明或自查报告,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对已受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的工作队员,开展疏导谈话,帮助其摆正心态,缓解压力;对经提醒谈话后认识问题不到位、整改问题不及时的工作队员,列为重点整顿帮教对象,由包乡联村挂钩领导负责落实整改。

周娜表示,全州县通过点对点常提醒,不断强化工作队员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自谈心谈话工作开展以来,对被区、市、县通报批评的28名工作队员和微调的119名工作队员分别进行了提醒谈话,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好“预防针”。(潘攀 何卓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