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项目融资签约对接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项目融资签约对接会现场

为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一步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项目资金保障水平,4月28日,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金融服务部主办,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承办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项目融资签约对接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此次签约对接会旨在聚合各方力量,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充分发挥金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融商、融资、融智的作用,为通道相关项目提供精准有力的金融支持,加快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

在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建设银行不仅建立了金融业首个全域覆盖、跨境延伸、总行牵头、集团协同的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建设银行在基础设施、金融产品创新、工程造价咨询、集团金融全牌照等领域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综合金融服务,全方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建设银行也先后在优先支持行业、降低资本金比例、提升项目融资的支持额度、信贷资源配置、简化审批程序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区域差别化措施,确保服务政策到位、资源支持到位。

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思影说,下一步,建设银行全力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持续在加大融资力度、发挥集团优势、强化科技赋能等三个方面下功夫。同时,全面梳理和跟进相关重大项目,聚焦项目建设痛点难点,发挥建行全牌照、全球布局的多渠道优势,确保予以高效、迅速、精准的支持。建行也将持续强化金融科技赋能,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等领域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努力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在此次对接会上,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与10家企业签署了《项目融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将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点项目提供授信691亿元,涉及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码头、物流等多个领域,将为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和有力的金融保障,对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广西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的互通互联水平发挥积极助推作用。

近三年来,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通过信贷、基金、租赁、投行等多种渠道,已累计为广西区域经济提供金融支持超过5000亿元;截至4月25日,该行为广西区内客户融资新增470亿元,其中贷款新增326亿元 。

本次签约对接会进一步深化了政、银、企的三方合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北部湾办、地方金融监管局,以及13家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业主单位齐聚南宁,共商合作大计。此次对接会对充分发挥广西地区连接“一带”和“一路”的纽带作用、深化陆海双向开放、强化措施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形成新格局、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何卓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