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新建区: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中解放思想

4月30日,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举行“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会上,新建区委书记饶绍清提出,新建区将从提升产业“高度”、突出产业“亮度”、增强产业“厚度”、延伸产业“长度”、注重产业“精度”五个方面,解放思想,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饶绍清认为,产业特色不鲜明、体量不大、质量不高是制约新建区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为此,新建区应从五方面着力:

提升产业“高度”。用好德国SAP、工控云创港、博士科技、江西(新建)科创城等创新创业平台,着力发展一批“制造业+互联网”“制造业+人工智能”“制造业+大数据”,推进实施重点技改项目,加快实现传统产业智慧升级。

突出产业“亮度”。围绕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电子信息、机电装备制造等新建区主导产业,在体量上持续做大,在质量上加快提升,在集聚度上不断加强,向高端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增强产业“厚度”。强化项目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落实“1+6+1”项目推进机制,加快推进江西五十铃轻卡、维科LG锂电池、乾照光电、中国联塑等重点产业项目,支持企业开发多层次多类型产品,加快实现由提供一种或多种产品向提供不同系列产品转变。

延伸产业“长度”。强化资本意识、善用资本力量,围绕龙头骨干企业补链延链强链,以顶格推进和扁平管理机制提高招引质效,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注重产业“精度”。全力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加快工业设计、现代物流、文化、康养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围绕“都市农业”定位,大力发展智慧农业、设施农业、特色农业。依托溪霞现代农业园这个国字号平台,创新运营管理思路,打造“接二连三”的现代农业示范项目。(王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