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展劳动力余缺调剂稳就业

新华财经杭州4月30日电(记者李平)政府牵线、企业协商、员工自愿,浙江近期以县乡为单位,进行灵活多样的劳动力余缺调剂,帮助企业稳就业。

瑞立集团是浙江一家主营汽车配件,兼跨房地产、酒店服务与投资贸易的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集团旗下2家酒店、1个生活综合体商场受到冲击。在政府协调指导下,企业通过内部劳动力调剂,将服务业板块的1300余名员工临时补充到汽配生产制造基地,满足了制造板块的用工需求。

嘉兴市近日建立的由用工富余企业、用工短缺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三方共同参与的“人力合作银行”,累计接洽需求企业126家,达成合作意向85家,实现员工余缺调剂3200多人次,有效促进了就业稳定。

“除了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淡旺季用工需求差异十分明显,供需矛盾长期存在,服务企业用工需求的'人力合作银行’市场前景广阔。”嘉兴市人社局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仲守春说。

3月中旬开始,绍兴小轩窗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1000多万美元的外贸订单被取消或延期,部分员工面临无班可上的难题。这时,绍兴市人社局开发了劳动力余缺调剂平台,帮助企业调剂43名富余员工到用工缺口企业上班,保证了员工收入。

浙江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将通过动态监控分析数据指标,掌握企业在疫情等影响下的订单异动和劳动力匹配状况,因地制宜建立劳动力余缺调剂平台,促进人力资源有效合理流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