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嘉荫县:“一分田”庭院经济助推精准扶贫

“一分田”是黑龙江省嘉荫县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专门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而量身定制的一个集扶贫带动、食品安全、美丽乡村生活体验于一体的精细化扶贫产业项目。该项目以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帮扶贫困人口有组织、有计划地种植绿色蔬菜和养殖家禽为重点,通过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技术指导、帮扶责任人帮助协调产品销路等方式,引导贫困人口发展“一分田”庭院经济,实现增收多元化,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从而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

黑龙江.png

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贫困户的热情关注和欢迎。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指导下,贫困户根据自家房前屋后的土地面积及自身所长,精心计划种植、养殖品种,有的还在小园里架起了大棚、覆上了地膜,抢前抓早地打起了“时差牌”。“你帮俺谋划谋划,俺家前面院子大,打算种点豆角、辣椒、柿子啥的经济作物,房后还有点地方,能不能养两头猪?”“我有养鸡技术,可不可以扶持我点鸡雏,冬天我卖点小笨鸡,也能增加收入。”

据介绍,“一分田”产业项目是嘉荫县委、县政府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阻断贫困户因受疫情影响可能产生返贫隐患的一个务实举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驻村工作队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到乡镇、村屯,与贫困户对接,以发展“小菜园”“小牧园”“小药园”为重点,帮助他们算经济账,并提供技术、认购、销售,以及帮助购买籽种、家禽雏苗等扶持,引导、鼓励贫困户参与“一分田”庭院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共有784户贫困户与帮扶责任人签订了“一分田”扶贫订购协议。(潘璐、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