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制造业2019年营收和利润双下滑

新华财经台北5月6日电(记者傅双琪、吴济海)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5日发布的统计显示,2019年台湾制造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比上年都有所下滑,但是企业的研发投入金额和增幅均为近5年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台湾制造业上市公司营收额为新台币16.5万亿元,比2018年减少2.8%,主要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全球景气放缓和国际原物料价格下跌影响。传统制造业,如化学材料、石油及煤制品、基本金属,营业收入都明显下滑,分别年减18.8%、15.7%和12.5%。

电脑电子产品及光学制品、电子零组件这两个行业减幅较小,分别年减0.3%和1%。

2019年台湾制造业上市公司税后净利为新台币1.23万亿元,比2018年减少19.8%,净利率为7.5%。

尽管营业收入和利润下滑,台湾制造业上市公司对研发的投入却继续增加。2019年研发支出为新台币4608亿元,比2018年增加7.9%,金额和增幅均为近5年新高,其中电子零组件业研发支出最高,占整个制造业的57.8%,比上年增加8.7%;其次为电脑电子产品及光学制品,占比26.9%,年增6.3%。(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