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路建集团:创新工艺提速培森柳江特大桥建设

近日,广西路建集团承建的广西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象州至来宾段)培森柳江特大桥施工现场传来捷报,经过现场人员二十多个小时的冒雨奋战,来宾岸16#主墩承台首层混凝土(1755m3)顺利完成浇筑,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星期。

培森柳江特大桥位于广西来宾市象州县,横跨柳江,是广西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象州至来宾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影响其通车的关键。培森柳江特大桥主桥为整幅布置的145m+280m+145m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矮塔斜拉桥,桥面宽29m,引桥为双幅两座分离式独立桥梁,左幅桥长2538.50m,右幅桥长2578.97m,全桥共594片40m预制T梁,是主跨跨径达280m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公路矮塔斜拉桥。该桥存在施工技术难度大、工程地质复杂,作业面狭窄、受汛期影响大等问题。

广西01

培森柳江特大桥(效果图)

与汛期赛跑加速推进大桥主墩桩基施工

培森柳江特大桥主墩施工受季节水位影响较大,据了解,今年汛期提前了一个月,在汛期来临前将主墩抢出水面至关重要。如果不能在枯水期出水面,则意味着要在雨季采用大规模深水平台和钢围堰进行施工,增加工程施工难度且导致工程延误,直接影响广西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象州至来宾段)全线施工进度。

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广西路建集团项目建设团队在桥的两岸设置了来宾岸工区和象州岸工区,并分别配备一整套标准场站配合施工。目前,建设团队正为赢得这场与洪水的赛跑,24小时不间断作业,同时推进象州岸和来宾岸施工。在来宾岸主墩桩基施工中,项目建设团队以平均每3.5天完成一根主墩桩基的速度,顺利完成来宾岸24根大直径桩基施工,比原定施工计划提前9天转入大体积承台施工阶段。至此,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较大的象州岸桩基施工成为关键。

广西02

培森柳江特大桥施工现场航拍全景图

引进先进设备攻克岩溶地质大直径桩基施工难题

培森柳江特大桥象州岸主墩地质复杂,大厚度卵漂石覆盖层、重岩溶地质、大范围复杂空溶洞等地质问题严重困扰象州岸主墩桩基施工。此外,大直径桩基施工也是项目的难点之一,象州岸主墩共24根桩基设计采用2.5米的大直径钻孔灌注桩,钻孔深度均为45米以上,平均每根桩基4.4个溶洞。

为加快象州岸主墩桩基施工速度,广西路建集团项目建设团队不断加大人员及设备投入,特别是引进全套管全回转钻机,抢抓施工进度。全套管全回转钻机施工工艺,大大缩短了桩基成孔时间和提高了桩基施工成功率,快速推进了钻孔灌注桩施工工作,40天顺利完成5根直径2.5米的大直径灌注桩施工任务,较传统工艺预计可节约了1/4工期。有望5月底之前完成桩基施工,减少汛期的影响。

广西03

引进全套管全回转钻机,预计可节约1/4工期

加大科研力度创新大型单壁钢围堰施工工艺

根据培森柳江特大桥施工难点,广西路建集团加大科研力度,研究设计的强透水漂石层大型单壁钢围堰,能较好的克服强透水漂石层不良地质承台围堰施工难题,为主墩承台施工安装上了加速利器,把下构施工抢出水面再提速。近日,该工艺已成功运用于该桥来宾岸主墩承台第一节混凝土浇筑。

广西04

成功运用强透水漂石层大型单壁钢围堰进行来宾岸主墩承台施工

在培森柳江特大桥的建设上,广西路建集团将运用智能监控中心,利用BIM技术信息化管理平台对施工生产过程进行督导,依据建立的精细化工程模型,应用计算机及手机移动端设备通过互联网进行视频监控,实现质量、安全、进度以及技术等方面的联动联控管理。(阳阳 梁剑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