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饭店协会:“五一”期间餐饮企业复市率达85.37% 超9成住宿企业复市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记者 陈伶娜)中国饭店协会7日发布的“五一”期间住宿餐饮企业在线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住宿企业复市率达到91.39%,餐饮企业复市率达到85.37%,市场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经营。

“五一”期间,参与调查的餐饮企业营业额平均恢复至同期56.86%,客流量达到上年同期的60.45%,市场逐步回暖。其中有6.29%的餐饮企业营业额实现了同比增长,成为疫后经营恢复的领跑者。40.57%的企业营业额恢复至六成以上。参与调查的餐饮企业日均营业额比4月增长5.06%,客流量平均增长6.82%。35.06%的企业营业额较4月有所增长。

参与调查的住宿企业营业额平均恢复至同期52.91%,其中有13.11%的住宿企业营业额实现了同比增长,成为疫后经营恢复的领跑者。34.84%的企业营业额恢复至六成以上,平均出租率达到上年同期的56.60%,平均房价恢复至上年同期79.73%,市场逐步回暖。参与调查住宿企业“五一”期间经营情况比4月有明显增长。5月1-4日的日均营业额较4月增长6.89%,32.79%的企业营业额较4月有所增长。出租率平均增长11.24%,平均房价下降6.31%,44.21%的企业对价格进行了下调以吸引客源,企业各类促消费措施初见成效。

中国饭店协会指出,“五一”假期住宿餐饮市场呈现4个新亮点。

一是民宿、景区/休闲度假区住宿企业成为住宿市场增长亮点。在参与调查的已恢复营业企业中,民宿企业营业额回升最快,已至上年同期62.50%,相较4月日均增长67.14%,远高于住宿业整体表现和酒店企业。主打景区的花筑民宿酒店在小长假的表现超出预期,5天小长假期间满房门店数量接近400家,其中12家门店连续5天满房。位于城区周边休闲度假区的住宿企业营业额相较上年同期恢复程度好于其他两类地理位置,达到上年同期67.30%。

二是西餐、日料、火锅等特色餐饮消费业态增势较好,商场/购物中心、旅游景区成为“五一”假期餐饮消费活跃区域。在参与调查的已恢复营业餐饮企业中,火锅企业相较上年同期,营业额回升最快,已至上年同期69.62%,西餐、日料、火锅企业相较4月日均增长分别为30.00%、27.14%、22.31%,成为消费增长热门业态。

三是安心住、放心吃成为消费者关注重点。众多住宿餐饮企业积极响应绿色饭店放心消费升级行动计划,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为宾客健康安全的住宿餐饮消费保驾护航。美团大数据显示,“安心住”酒店日均意向访问量是非安心住的1.1倍,“安心住”酒店间夜量是非安心住的2.2倍。

四是线上线下全场景创新,促消费回暖。多家住宿餐饮企业积极拓展线上营销渠道,创新经营思路,借力消费券、直播、线上推广等方式,实现线上引流线下消费。广州岭南酒店甄选会员平台及旗下众多高星级酒店共同参与,举办多场线上直播展示酒店商品及服务,“五一”假期营业额大幅回暖。北京华天所属老字号线上通过直播带货、网红探店、发放优惠券等形式促销,“五一”前3天实现整体环比增长超20%。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