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忙了,更稳了,更快了——长春市部分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新华财经长春5月8日电(记者郎秋红、邵美琦)5月的东北,生机勃勃。经历了一个特殊的蛰伏期,人,再度忙起来;机器,加速转起来。

找市场、上项目、“云验收”……近日,记者走访了吉林省长春市多家企业,切身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老工业基地在常态化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动能的速度与决心。

机械制造厂、服装加工厂、激光器生产企业……无论是老牌的还是新兴的制造业企业,在坚持生产的同时,以创新谋发展求转型,主动作为,逆势成长。

更忙了:化危为机谋转型

“没想到,比正常年景还要忙!”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立志说。这家专门生产生产线的企业,2月10日就已经开工。

米其林轮胎智能化生产线、伟巴斯特天窗生产线……宽敞的车间里,钳工班长李永欣指着几台正在包装的大型装备告诉记者,这是即将出口的最新装备,客户刚刚通过视频进行了“云验收”。

车间的另一边,公司新开发的第三代N95口罩生产线正在进行测试。这一代的生产线耳带焊接技术更好,订单供不应求。

王立志说,在新生产线的拉动下,公司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8%。

抓住疫情期间的新需求,发挥老工业基地的制造业优势,是许多企业走出困境的“法宝”。

在吉林省方大制衣有限公司,工人们穿着防尘服,正在自动化口罩机前作业。公司总经理徐红光介绍,受疫情影响,企业服装订单大幅下降。他们千方百计购入口罩生产线和熔喷布,现在日产口罩3万到5万片。通过积极转型,做到了不裁员,不减薪。

更稳了:科研兴业练“内功”

“疫情对我们这样的出口型企业影响很大,但是危机与机遇并存。”吉林省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孙慧丽说。

永利激光是一家高科技企业,由于疫情影响,上半年国际订单减少。企业利用这个空窗期,苦练“内功”。他们一边对传统激光器产品进行工艺改造,一边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成功开发出光纤激光器和射频激光器。目前,公司二期厂房已经开工,新产品投产后,首年可实现产值5亿元。

疫情冲击下,更加凸显科技创新的优势。王立志说,正是平时注重研发力量储备,合心机械才能在疫情发生后迅速集结100多位工程师,仅用5天时间就攻克了N95口罩生产线,从而化危为机,发掘出新的增长点。

即便是方大制衣这样的老牌服装制造企业,也尝试到了创新的甜头。他们对购进的生产线加以改进,在生产成人口罩基础上,又开发出了儿童口罩。徐红光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大研发,做好技术储备。

更快了:复工复产加速度

“从4月份情况看,内贸市场已慢慢恢复。”

“我们判断下半年订单会大幅增长。”

深入这些工厂车间,没有想象中的冷清,而是一种开足马力复工复产的紧迫感和未来可期的信心。

这几天,永利激光的销售人员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网上直播的演练,进行产品功能展示。由于疫情影响,很多大型展会取消,他们通过建立公众账号,在国内外社交网站和交易平台上开通现场直播,尝试用中英文双语进行推介。

在合心机械设计团队工作的大平面,一个个被隔板隔开的工作台后,工程师们正忙着新项目设计,在电脑上勾勒出一张张模型图。上半年国际订单减少,但是国内订单增加了,很多大企业主动找上门来。“客户都着急,我们也在加快进度,为其他行业复工复产做好保障。”王立志说。

对于这些老工业基地的企业来说,没有时间垂头丧气。想办法,谋机遇,才会让未来可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