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机关干部下沉企业解“三难”

新华财经太原5月8日电(记者马晓媛)招工难、销售难、融资难……疫情之下,企业复工复产遭遇不少难题。为此,山西太原从市直机关抽调800多名干部,组成八支“突击队”下沉各县区企业,为企业出主意,解招工、销售、融资等难题,助力企业驶入复工复产“快车道”。

点对点 云招聘 破解企业招工难

走进山西鼎荣冷弯型钢有限公司车间,机器轰响,一派繁忙景象。公司总经理于清水介绍说,今年一季度,公司比去年同期超产15%,取得“开门红”。“疫情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突击队的干部们扑下身子为企业服务分不开。”

复工复产之初,这家企业一线员工到岗率不足40%,日产量还不到从前的一半。太原市第四突击队队员韩东辉和禹俊萍进驻企业,了解到企业需求后,联系相关部门“点对点”组织异地员工返岗。短短半个月,这家企业就实现了100%复工,跑出了复工复产“加速度”。

新兴小微企业聚集的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太原)同样遭遇用工难题,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突击队员们第一时间对接团市委直播平台,启动“云招聘”。中心行政总监蔺晓燕说,仅3月下旬的一场直播,点击量就超过20万次,有360多名求职者与参与的6家企业联系。

线下线上齐用力,企业招工难问题得到极大缓解。据太原市委组织部初步统计,目前各突击队共接回异地返岗人员600余人,推出线上招聘活动10余场,提供岗位需求500多个,召开现场招聘会6场,签订用工协议100余份。

寻市场 巧牵线 破解企业销售难

疫情期间,从事教育信息化产品研发的太原智林信息技术股份公司的复工之路并不顺利。公司副总经理高海宏说,公司针对学校疫情防控需求研发出了学生健康管理软件,但是营销人员没有全部返岗,加之与客户见面难、签约难,好产品推不出去。

第一突击队队员许巍巍摸到这一情况后,想起同辖区的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曾反映复学后疫情防控压力大、教学食宿安全风险高的问题,于是为两家单位“牵线搭桥”。“多亏了这单生意,为我们顺利打开了产品销路。”高海宏说。

疫情下,下沉企业的突击队员们变身“信息员”“服务员”,努力为企业寻市场、找销路。

生产预拌混凝土的太原发润达建材公司想尽快开工,但原本合作的工地还没复工,而生产出的混凝土在数小时内运不走就得作废。第三突击队队员张凯四处联系,找到一家正急需混凝土的房地产企业,同时为两家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专人办 疏堵点 破解企业融资难

最近,山西泰舆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路办完了中行一笔贷款的相关手续,心情轻松不少。这笔300万元的贷款,将让公司的现金流压力大大缓解。王路说,现在有了这笔贷款打底,心里就踏实了,也对今年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第四突击队队长张爱琴介绍,突击队抽调了5名有金融工作经验的队员,成立金融专办小组,摸排企业资金需求和融资困难,对接市金融办等部门,召开政银企融资对接会,为企业融资服务。

太原晋泉酒业有限公司从银行拿到1000万元贷款。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凯说,下沉干部不仅帮助企业对接融资业务和政策产品,而且全程跟踪,帮助企业疏通融资过程中的堵点、难点,使企业能更便捷、顺利地拿到资金。

一趟趟服务,一笔笔资金,成为助力企业运行的“及时雨”,更成为提振企业信心的“加油机”。据统计,目前突击队已帮助10家规上企业申报复工复产专项贷款4.1亿元,已有3家企业与银行达成贷款意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