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北牧区的春耕典礼

新华财经拉萨5月9日电(记者田金文、侯捷)每年到了这个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时节,生活在那曲市尼玛县文部乡北村的农牧民们,便在自家的农田里举行丰富多彩的春耕仪式。近日,记者有幸目睹了这一盛况。

朝霞映照着千里藏北高原,阳光照耀在碧蓝清亮的当穹错湖面。牧民们挥着长鞭,纵马疾驰而来。只见他们俯倾在马鞍上,长鞭在头顶上转一圈,口中大吼“格-嘿-嘿!”,从湖边疾驰而过,引来湖边群众的阵阵喝彩。

在春耕仪式开始前,一场原生态“大轰趴”(聚会)足以使气氛热烈起来。整个村子里的人甚至隔壁村子的人都聚集在一起,牧民们身着盛装,带着风干肉、零食围坐在湖边的高处。30多匹参赛马也严阵以待,通过绕湖4圈的比赛来决出冠军。

经过紧张刺激的角逐,58岁的牧民石秀扎多获得冠军。他高兴地驰马于跑道上,一手抓鞍,一手在空中挥动着长鞭,嘴里不停地呼喊着:“嗦、嗦……”这是他第7次参加赛马,并成功卫冕了冠军。石秀扎多指着马头上绑着的羽毛说:“赛马是我们的传承,羽毛象征着速度,获得了第一,我非常高兴。”

石秀扎多享受着冠军的荣耀,人们争先恐后地献上白色哈达,他和马很快就被哈达“淹没”了。

在春耕仪式上,牦牛受到了村民们的厚待,它们被打扮得“花枝招展”,角上挂着红色的丝带和彩穗,上面还镶着两面亮晶晶的小镜子,牛颈上披着几条雪白的哈达。犁地前,牛主人把准备好的青稞酒放进水箱,让耕牛也尝尝美酒的滋味。

很快,村民们开始吆喝着犁地。尽管春耕仪式发展到现在,“表演”的成分占大部分,但村民们仍然很卖力。他们掌着犁,耕牛在前面行走,土地慢慢地翻了过来。81岁的曲旺老人跟在后面,播撒着青稞良种……

“二牛抬杠”耕罢,就换成了“主角”——现代化的拖拉机登台。拖拉机上插着五星红旗,还有青稞穗子和白色哈达。放犁、加油门,“铁牛”轰鸣着向前开进,平静的土地立刻开始跃动。伴随着耕种的开始,一旁盛装等待的藏族姑娘和小伙们也开始用优美的舞姿,为这场盛大的春耕大典献上自己的祝福。

碧蓝清亮的当穹错旁,机器声、歌曲声和欢呼声混合在一起,汇成了一曲春耕交响乐。

村主任洛亚在拖拉机前搓着粗糙的双手说:“过去每年春耕需要两三个月,有时误了农时,又很辛苦。现在生活好了,村里买拖拉机的越来越多,全村基本实现了机耕机播。”

那曲是西藏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据尼玛县委副书记公建伟介绍,经过四年多攻坚克难的努力,尼玛县从2016年初识别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373户9440人,到2019年实现了全部贫困人口脱贫。

“村里的变化没人比我这个老党员、老牧民更了解,我亲眼看到了我们这里生活的新变化。现在我们村里的人,收入高了,买汽车、换家具都不是稀奇事了,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洛亚说。

从4月底开始春耕到6月初结束春耕,以牧业为主的文部乡北村村民们,会在当穹错旁播种下青稞、土豆、萝卜等种子。不久后,这片藏北高原的“湖畔耕地”将孕育出生命的嫩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